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 [访谈嘉宾]章冬梅,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2. [开始时间]2022-08-24
  3. [结束时间]2022-08-24
  4. [直播地址]视频播放查看视频

主持人

曹宇: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曹宇。
  这次我们继续为大家搭建全媒体的直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BRTV新闻频道、人民视频、千龙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新京报客户端、首都之窗、北京发布、北京时间和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今天的节目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首先欢迎两位政协委员,分别是姚卫海、姜海琳。欢迎姚委员。

嘉宾

姚卫海: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姚卫海,今年我在北京政协会上提出了全面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其实这个话题也是我们北京市委长期关注的,这几年里面我们做了一些调研,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在这儿交流。

主持人

曹宇:欢迎姜委员来到现场。

嘉宾

姜海琳: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姜海琳,我参加了共青团界别的提案,关于青年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我非常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尤其是青年群体的职业培训、提升和发展。

主持人

曹宇:欢迎您,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政府部门一把手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冬梅,也欢迎章局长。

嘉宾

章冬梅:主持人好,姚委员好、姜委员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今天在这个节目中和大家一起畅谈技能培训促就业工作。

主持人

曹宇:今天直播现场还为大家邀请到了市民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和一把手、委员共同参与讨论的网络名人司马平邦以及行者风雷,欢迎大家!今天我们的节目会围绕着职业技能培训展开,其实我关注到了两位委员的提案都是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技能人才,但究竟什么是技能人才呢?章局长先和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

章冬梅:好的,首先感谢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技能人才、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关心,我们的政协委员也围绕着高技能人才和青年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相关提案,这也是我们局工作的重要责任、重要任务。我们所说的技能人才,是指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一定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运用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实际操作的人员,比如:司机、厨师、泥工、木工、瓦工、车工、钳工、焊工等等,他们都可以通过技能等级认定,取得技工、技师及其他相应水平资格,成为技能人才。其中,技工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三级;技师分技师和高级技师两级。这就是传统设置的5级技能人才。目前,国家鼓励企业探索实施“新八级”制度,也就是在初级技工以下设立学徒工,在高级技师以上增加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目的就是拓宽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让我们的技能人才有目标、有方向、有奔头。

主持人

曹宇:通过您这个介绍,我发现其实技能人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会经常接触到,我知道姚委员的提案其实是关注了高技能人才,别看一字之差,但这两者其实是有挺大区别的,章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区别在哪儿?

嘉宾

章冬梅:高技能人才主要是指取得高级技工、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相应职级的人员,高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中的佼佼者,他们都有精湛的专业技能,而且特别是在一些工艺流程的关键环节,能够解决技术难题。我们的高技能人才又分为了三类,一类是技术技能型,比如我们之前说到的厨师;另一类是知识技能型,比如人力资源师;还有一类是复合技能型,比如数控车工。目前,北京市技能人才总量37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14万人,大约占了技能人才的1/3。

主持人

曹宇:技能人才的队伍确实非常庞大,接下来为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想了解一下人社部门会有哪些计划或者措施呢?

嘉宾

章冬梅:是的,对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去年,人社部印发了《“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聚焦制约技能人才成长的短板弱项,完善政策措施,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发展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

主持人

曹宇:从中央到北京市,其实对于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都是非常地重视。

嘉宾

章冬梅:对,您刚才说到了北京市也是一样,因为6月份刚刚召开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首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蔡奇书记特别对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要求,我们人社部门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主持人

曹宇:各个环节都关注到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训,我们下面也通过一个小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十四五”时期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相关计划。
  (播放VCR)

主持人

曹宇:刚才的数据小片当中提到了由粗放培训向精准培训发生了转变,同时也实现了清单化、项目式的培训新机制,我知道姚委员其实是做了相关的调研工作,姚委员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

姚卫海:好的,我前些日子到了长城研修学院进行了调研,就想看看他们怎么样为企业做“订单式”服务的,这个学院是我们北京市民办公助的教育机构,就在亦庄开发区。它这个课程是从2011年的时候开始打磨的,后来经过一些实践之后,从2013年开始和企业对接。它主要是由企业提出需求,然后学校定点招生,根据岗位的需求、岗位的要求来量身定制课程。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一共有500来家企业和他们进行了合作,现在毕业了4万多人,实现了就业。这几年他们还根据社会发展产生的一些新职业,还有就是新形势下的一些紧缺的、紧俏的、急需的岗位又开辟了新的课程。

主持人

曹宇:刚才姚委员向我们介绍了这种“订单式”的培训,“订单式”培训究竟是怎么做的?哪些职业的订单更为紧俏?我们跟着委员一起去调研现场看一看。
  (播放VCR)

主持人

曹宇:“订单式”培训真的挺不错的,帮助很多毕业生在北京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姚委员在调研的过程当中您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嘉宾

姚卫海:我的感受就是这个“订单式”的培训既精确又灵活,既可以有大的订单服务,也可以有像新职业和紧缺岗位的个性化的小订单。通过校企结合、专业共管,我发现他们可以做到学业和专业、产业相对接,学的内容和岗位的要求相对接,毕业的资质、毕业的证书和职业的资质能够相对接。所以既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也保证了学生的就业,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学校的资源,它实际上是一个多方受益的模式。

主持人

曹宇:学业、专业、产业能够相互对接起来,看来姚委员对于这样的“订单式”培养还是非常赞成的。今天我们的现场还有学生代表,刚才这样的培养模式和学生想象当中的培养模式是一样的吗?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想法。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我是一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听完刚才姚委员关于订单培训的这么一个调研之后,我的感受如下:
  第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高质量就业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举措,当下,面临疫情,面临就业难、职业难的压力。对接需求之后,我希望未来我们的大学生能够更多地参与这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能够很好地顺应这个时代和潮流的需求,能够促进我们的高质量就业和发展。
  第二,我想结合我的专业谈一谈,我的专业是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以刚才片子里提到的电商直播技能培训来说,我认为这个直播培训可以在未来更多地与我们的农业经济相结合,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一大批就业,带动农民就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这是我的感受,谢谢。

主持人

曹宇:也感谢同学给我们分享的感受。章局长,对于委员的感受、同学的感受您是如何看待的?

嘉宾

章冬梅:刚才姚委员提了很好的建议,这个调研非常深入,特别是对“订单式”的培训,姚委员也提了很好的建议。这位同学刚才谈的感想,特别是他揭示了当前特别急迫的问题,就是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今年全国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创了历史新高,刚才的片子也希望高校毕业生拓宽自己的职业选择渠道,能够很好地就业,特别是也可以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

主持人

曹宇:刚才小片当中提到的这些就算是技能人才吧?

嘉宾

章冬梅:对,另外就是刚才说到的“订单式”培训的技能人才,“订单式”培训主要是针对性很强、专业性也很强,而且时间短,针对这些企业或者是用工单位的用工需求,短期的培训合格以后上岗就能工作,特别是刚才小片中介绍培训的核酸检测员,这也是现在特别急缺的人才。疫情防控需要我们进行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对核酸检测员进行培训,合格以后他们能上岗。首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其次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他们也能够很好地解决就业。再有就是他们上岗,也能够缓解医护人员紧缺的问题,所以正像刚才姚委员说的,真的是一举多得。

主持人

曹宇:通过市场和培训过程的相互衔接,满足了市场,也解决了就业。对于技能人才的培养具体还有哪些途径呢?

嘉宾

章冬梅:技能人才培养主要的途径有这么几种,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针对技能人才培养,我们也启动了首都“育才工程”,包括两个计划:一个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登攀”计划,另一个就是针对技能人才的“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主要围绕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这四个方面展开,目的就是结合首都产业发展、城市运行保障以及市民生活服务等需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培训,让劳动者从无技能到有技能,从低技能到高技能,培养造就一大批首都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人才。
  像您刚才所说的培养技能人才,首先这些技能人才可以通过院校进行培养,也就是进行学制教育。现在我们国家技工院校的学制教育有三年、五年和七年,三年培养的是中级工,五年是高级工,对于一些重点专业,我们也探索采取“3+2+2”的贯通培养模式,七年毕业就是技师。当然在学校培养技能人才,不是都在课堂上,因为技能人才不仅得有知识,更得有实操能力。所以对技能人才,既要在学校培养,也要到企业、到一线岗位上培养他们的实操能力,让学生在毕业后就成为“金蓝领”,这种技能人才就算是我们常说的科班出身的技能人才。

主持人

曹宇:理论和实践还得结合起来。我知道姜委员其实自己也是一名企业家,刚才我们提到的“金蓝领”,也想问问现在企业是不是也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

嘉宾

姜海琳: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的确是非常需求的,因为我们国家的传统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现在很多企业会面临设备易得,技能人才难求的尴尬局面,所以从企业来讲,对“金蓝领”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同时企业也希望有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伴随企业一起发展,我也想问章局长,除了你介绍的学校培养,还有什么其他的培养方式?

嘉宾

章冬梅:听姜委员讲的内容,我们看到了企业求贤若渴,迫切需要技能人才。除了院校培养,还有一种很传统的方式就是“师带徒”,当然现在“师带徒”的方式也都发展了,特别是一些大企业依靠自己的首席技师建立自己的工作室,组建传帮带团队。本身“师带徒”就是一代一代地传承这些技艺,传承工匠精神,名师出高徒,同样能培养出高技能人才。现在很多企业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比如首钢集团有一位技能大师叫刘宏,18岁毕业就到首钢。当时作为一个年轻的姑娘,立志学电气焊真的不容易,她很刻苦地练习技艺,成长也很快。从初级工到中级工,她非常勤奋,5年时间就从中级工成长为高级技师。现在她是首钢技术研究院领衔带头的技能大师,首钢专门成立了刘宏首席技师工作室,她带领博士、硕士和高技能人才进行钢铁新产品研发。刘宏不仅成为了技能大师,还很光荣地成为了党的十九大代表。

主持人

曹宇:说得太好了,我们从一个学生一步步地看着她的成长、看着她的蜕变,姚委员,我知道您的职业是一名医生,医生好像特别讲究师承关系,也想问问您对于这种“师带徒”的培养模式是怎么看的?

嘉宾

姚卫海:我们的学生从临床毕业以后有一段实习,就是跟着临床医生出诊、查病人,有这样一个过程,中医最近这些年也特别重视“师带徒”,我们也组织了今年北京市第六批、全国第七批类似于名师带高徒的模式。这样的名师带徒弟,强将手下无弱兵,只要是老师认真教、徒弟认真学,这个徒弟成才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嘉宾

章冬梅:而且青出于蓝胜于蓝。现在“师带徒”又有新的探索和发展,我们鼓励新型学徒制,就是校企双师、工学一体。什么意思?不只是跟着师父学技能,对新入职的员工,也组织他们到院校或者是请老师到企业来,给他们讲授专业知识。这样传授技术有师父,讲授知识有老师,所以是企校双师、工学一体,目的是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培养有知识的技能人才。

主持人

曹宇:姜委员是有什么想说的吗?

嘉宾

姜海琳:我觉得把技能人才送回高校回炉的方式非常好,因为学习永无止境。理论联系实际,我前几天参加了北京市快递小哥行业的调研,在调研中我发现他们当中很多优秀的快递小哥会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有一些优秀的小哥还获得了“北京大工匠”的荣誉称号,应该说成为了“金蓝领”的快递员标杆,也为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学好技能、提升技能带来了非常大的热情。在调研当中我也发现我们人社部门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在举办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大赛,我想问一下章局长,是不是这种职业技能大赛也是我们的一种培养方式呢?

嘉宾

章冬梅:姜委员说得特别好,职业技能大赛确实是技能人才培养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方式有它的独特特点。它的针对性更强,因为它主要是围绕着竞赛项目来培训技能人才的,而且培训的时间短,但是强度非常大。在短期之内,这些选手经过培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有些脱颖而出,成为高技能人才。现在的职业技能大赛有世界级的,还有国家级的,我们北京市也有市级的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的职业技能大赛现在已经进行了45届,应该说全世界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也是高度关注的。对于北京来说,我们也组织选手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北京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第一枚金牌的选手就是一名在校的学生,她叫胡萍,是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学生。当时她是参加44届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是时装技术项目,也是层层选拔。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这是北京选手在世赛中获得的第一块金牌。胡萍同学也特别刻苦,在18岁的时候就考取了服装设计定制工技师,成为了一名高技能人才。

主持人

曹宇:非常年轻,但是取得的成绩是一点都不小。我们节目事先也通过首都之窗关注了很多网友的问题,其实统计之后我们发现像快递员、外卖员这些和大家日常生活当中接触最多的岗位是最受关注的,姜委员之前也参与了相关的提案,而且不久之前也进行了相关的调研,我们跟着她一起去看一看。
  (播放VCR)

主持人

曹宇:小片当中我看到姜委员自己还上手学习了一下,是不是看着挺简单的,其实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的?

嘉宾

姜海琳:是的,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要想做得又快又好还是有难度的,是一个有技术含量的技术活,如果按照章局长刚才介绍的国家推行的“新八级”制度,我认为我的水平就是一个学徒工。

主持人

曹宇:非常谦虚。

嘉宾

姜海琳:我介绍一下我的提案,我参与的是共青团界别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强新就业群体青年职业提升的工作。我们非常关注青年职业群体,因为新时代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就业形态,新就业形态又以青年人居多。青年人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比如技能技术、法律法规、安全保障,包括心理健康,甚至包括如何融入社会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期待,我也想问一下章局长,对于这一类群体的技能培训,我们有什么样的政策呢?

嘉宾

章冬梅:姜委员的调研也很有特点,不仅深入一线,而且还是体验式调研,非常地有感触,也值得我们学习。刚才您也说到了这些快递小哥,这些都是新的就业形态。确实这些年,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发展得很快。从我们市委市政府对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也是高度重视,去年市委的会议专门研究了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北京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实施了这个措施。在措施中就提到了要鼓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要拓宽他们的职业发展渠道。针对他们的培训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方式灵活,二是内容丰富,三是免费培训。方式灵活就是针对他们的工作特点,这些小哥、骑手早出晚归的,所以我们的培训既有线下授课,也有线上授课,同时既有直播的课程,也有他们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点播的课程。内容方面,只要是快递小哥、骑手需要的,我们人社部门就会组织相关的培训。这些小哥、骑手参加培训是免费的,由企业组织,政府给予一定的培训补助。总之,就是让他们能够增加技能,也能够拓展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在北京很好地就业。

主持人

曹宇:有需求我们就想办法满足这些需求。我看到现场的网络名人司马平邦先生有问题想要和我们的委员、一把手进行交流是吧?

嘉宾

司马平邦:主持人好,嘉宾好,刚才姜委员说到快递小哥行业,我们知道快递业、外卖业在现在市民生活中发挥着很大作用,而且这个行业,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是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我们也知道这个行业大部分人都是从外地来北京的务工人员,我就想请问章局长,我们政府部门对这个行业的人群是不是有什么其他服务举措?让他们在北京的生活和工作都感到很温暖,感到真正被关心、被关爱。

主持人

曹宇:增强他们的获得感,章局长。

嘉宾

章冬梅:是,刚才我们的嘉宾讲得非常好,现在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快递和外卖。我们的这些小哥和骑手用他们的辛勤劳动服务着千家万户,所以我们也应该对他们进行关心、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视察北京的时候特别看望、慰问了还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现在全市的很多部门也都结合自己的职能对这些快递小哥,对来京务工人员采取各种措施,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比如,组织部门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着力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楼宇驿站等;工会系统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普及法律知识、法律咨询、代理案件等法律服务;妇联系统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女性开展免费“两癌”筛查等活动。当然,我们人社部门更是责无旁贷,这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我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现在在全市已经建立了173个“务工人员之家”,除了提供基本的生活、休息、热饭、充电等服务之外,我们更发挥特长,为他们提供就业服务,帮助解决劳动合同、工资社保等方面的问题。当然,很重要的就是职业技能培训。

主持人

曹宇:章局长刚才提到的“务工人员之家”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的记者之前也专门进行了实地探访,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播放VCR)

主持人

曹宇:不知道现场的两位委员看了这个短片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姚委员先和我们分享一下?

嘉宾

姚卫海:我们和这些小哥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分工岗位也不同,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是互补协作的,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家都是为首都的核心功能服务,也都是为北京的城市建设服务,为我们百姓生活服务。其实我们就是一家人。

主持人

曹宇:姜委员。

嘉宾

姜海琳:看了这个小片我真的是很感动,让我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正融入这个城市,从情感上更热爱我们共同的首都,这是非常重要的。也非常希望政府部门在未来能够提供更多有效的举措,为这些劳动者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然后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保障和关爱,尤其可以让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我相信所有的这些举措都会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主持人

曹宇:提到了未来,我们就得看一看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这些青年人他们的感受怎么样,我们也有请学生代表说一说他们的看法和感受。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主持人好,各位委员好,我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外卖小哥存在有缺少法律意识的问题,但在刚才的小片中我看到市委市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不仅使外卖小哥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提升,也更好地提升了城市服务,让外卖小哥都可以成为城市文明交通的一面窗口,以上是我的感受,谢谢。

主持人

曹宇:章局长,这位同学其实说得非常恳切。

嘉宾

章冬梅:是,刚才两位委员和这位同学讲得都特别好,大家都对小哥、骑手的工作特别地理解。确实,他们不仅是服务着千家万户,应该说也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也做着贡献。所以从我们政府部门来说,我们也要为这些小哥、骑手,为他们的职业发展、职业成长,特别是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拥有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让他们在北京工作,既感到首都发展的速度,也要感受到首都的温度,让他们体验到同在北京城,都是一家人的这种温暖。

主持人

曹宇:同在北京城,都是一家人,说得太好了。现场的网络名人行者风雷,也说有问题想和几位交流。

嘉宾

行者风雷:大家好,我是行者风雷。刚才章局长介绍“务工人员之家”为广大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各方面的服务,现在很多新形态劳动者来自于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开始走向城市,寻求新的岗位。新的岗位就需要新的技能,我想请教一下针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有什么职业培训方面的措施呢?

嘉宾

章冬梅:刚才嘉宾讲了特别重要的话题,农村劳动力也是我们就业工作关注的重点群体,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就业,我们也要对这些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个培训一方面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来组织课程,再一方面我们也结合着一些重大建设项目、一些重大活动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拓就业岗位。比如年初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宴,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抓住冬奥会契机,围绕冰雪产业,组织服务冬奥大培训,开展了滑雪教练员、雪具维修、浇冰制冰等200余个工种的培训,助力7000余人就业,其中1400人在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单位的冰雪岗位实现就业。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安置区,很多当地的农民都在机场找到了工作。他们日子越来越好,而且特别地骄傲,跟别人说我在机场上班。这是不是都是各位努力的结果?

嘉宾

章冬梅:对,大兴机场建设也是咱们北京的一个重大建设项目,我们也围绕着这个项目积极地挖掘就业岗位。我们开发了飞机加油员、机场摆渡车司机等用工岗位,面向农村劳动力开展定向定岗培训。大兴机场的首批飞机加油员,都是当地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

主持人

曹宇: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嘉宾

章冬梅:就近就业。

主持人

曹宇:说到家门口就业,我们国家现在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很多人返乡开起了民宿、农场,他们从打工者变成创业者,章局长,政府部门对他们会有技能提升培训吗?

嘉宾

章冬梅:对他们,我们既有技能培训,也有创业培训。年轻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回到家乡创业。现在对北京来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出京也很不方便,所以现在民宿非常火爆,据说周末都订不上。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做民宿,我们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很多远郊区民宿的创业者,都需要学习餐饮、住宿、旅游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参加培训以后,他们不仅自己能够创业,同时还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在民宿实现就业。

主持人

曹宇:我了解到民宿有一个专门的叫“民宿管家”的行业,对于他们有专门的培训吧?

嘉宾

章冬梅:对,这是主要做民宿管理的,很多都是用现代酒店管理理念,在年轻人当中特别受欢迎。

主持人

曹宇:而且民宿管家不光有培训,对他们还分级、定级,姚委员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需要和章局长交流吗?

嘉宾

姚卫海:刚才章局长讲了技能培训的问题,相信这支队伍在北京会有更好的发展,刚才您提到技能人才有五级,现在又推行“新八级”,技师、技工都是由谁评定的?

嘉宾

章冬梅:姚委员说得特别好。过去,技能人才是由政府部门组织实施技能鉴定,发放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按照国家要求,我们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改革。这里说的“多元”,主要有三类评价主体:一是院校评价、二是企业自主评价、三是社会化评价,总的原则就是“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备案的评价机构有近300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有400余个。

主持人

曹宇:刚才章局长提到企业的自主评价,这是完全放权给企业吗?

嘉宾

章冬梅:对,都是由企业自主评价的。我们鼓励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企业成为自主评价机构,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结合岗位实际,自主确定评价形式、评价规范,把真正技能过硬的人评价出来。

主持人

曹宇:我们的管理部门还是画了一条红线的。

嘉宾

姜海琳:是的,自己用人自己评,自己发证自己负责,这是给了企业充分的自主权,应该说对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同时也是一种激励。我想问一下章局长,现在社会上会不断地涌现像“网红主播”之类的新职业,他们这种职业的特点是没有相关的单位,他们在家就可以完成相关的工作。我想问一下章局长,对于他们这类职业群体,我们可以认定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吗?

嘉宾

章冬梅:可以的,这些新职业也是可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就是通过社会化评价的方式。今年,人社局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新职业技能评价的相关工作的意见,特别是首批选定了互联网营销师,就是您刚才说的“网红主播”,一共20个新职业。我们公开向社会遴选评价组织,像企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还有一些社会团体,都可以作为社会化评价组织。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实际,来进行公平公正的评价。

嘉宾

姜海琳:章局长,我还想再问一句,我作为一名群众,我想要提升我的职业技能,我到哪里查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呢?或者说我作为一个企业,我怎么知道员工拿来的职业资格证书的真伪呢?

嘉宾

章冬梅:我给我们局做一个宣传广告,如果要是个人或是企业查询职业技能评价有关信息的话,可以登录我们人社局的官方网站,在我们的网站上面有北京市职业技能评价网上服务平台,本市的机构评价信息都可以从这上面查询。如果你自己想报名参加哪个职业的认定,也可以在这个网上查询,这是北京市的。如果查全国的,可以登录人社部的网站,可以查询全国各地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等级证书信息。如果查证书,还可以登录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手里的证书真伪、含金量,网上一查一目了然。

主持人

曹宇:有非常明确的渠道,我们现在都说年轻人非常热衷于考证。技能鉴定机构以及证书查询的方式,可以关注一下屏幕下方,我们给大家列出了查询方式。大家通过这些网站就可以查一查自己证书的含金量,也可以查询一下哪里能够提升职业技能。姚委员其实还是有一些建议的,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姚委员的建议。

嘉宾

姚卫海:我注意到咱们技能人才这些年他们的社会地位是在不断提高的,这个是和我们的奖励、表彰的机制分不开的,也有很多人非常关心这方面的问题,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嘉宾

章冬梅:对,就像您说的,技能人才确实需要社会的认同、社会的尊重。所以我们对技能人才也有奖励激励的办法,主要的就是评比、表彰,还有一定的物质奖励。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组织了五次“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六次“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表彰活动,这些获奖的高技能人才都获得了一次性奖励或津贴。另外,我们刚才说了很多企业用技能大师的名字来命名工作室,这也是一种激励。

嘉宾

姜海琳:您刚才介绍了技能人才的奖励、激励和表彰,我觉得政府是非常重视的。我的问题是这些技能人才在回到自己的实际岗位上之后,他们的工资、收入、奖金肯定会跟之前有所不同,我想问一下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呢?

嘉宾

章冬梅:姜委员是企业家,很关注企业的技能人才,也很爱才。我们也专门研究了技能人才的薪酬分配制度,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做好技能人才薪酬激励相关工作的意见》,主要是引导企业,支持企业按照“新八级”的制度设计,来设计绩效工资制度。核心就是,过去我们说“多劳者多得”,现在我们讲“技高者也要多得”。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和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可以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制工资,也可以实行年薪制等分配方式。总之,就是让他们的工资和贡献要相匹配。

主持人

曹宇:章局长,现在有没有这样的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工资调整,有没有什么例子跟大家讲一讲?

嘉宾

章冬梅:很多,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都带头执行薪酬制度,很多国企的这些技能人才,他们的工资待遇和专业技术人员基本上都是相当的。

主持人

曹宇:很多的大企业已经带头对技能人才在收入分配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比如说像我了解到北京首钢就有这样的相关激励政策,是吧?章局长。

嘉宾

章冬梅:首钢自己就评首钢工匠,而且奖励的数额还不低。

主持人

曹宇:除了首钢之外,我了解到还有一家企业,北京电控,其实它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

嘉宾

章冬梅:对,北京电控也评选了公司级首席技师。不仅在工资上,还和技能人才的培训、体检、休假等待遇结合在一起,关心关爱这些技能人才。

主持人

曹宇:所以提高职业技能,不仅仅是帮大家更好地就业,同时在就业之后也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待遇。大家参加的各种各样的职业培训,其实都是和自己能够享受的待遇紧密结合的。
  今天的节目主要就是围绕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展开的,通过我们现场各位的介绍和交流,我们对于北京市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我相信我们都是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期待见到有更多的技能人才能够真正地投入市场,有更多的政策和措施让有志成为技能人才的人员能够有途径、有方法、有渠道。
  节目最后想请两位委员和我们谈一谈自己的感想或者是建议,先有请姚委员。

嘉宾

姚卫海:刚才听了章局长的介绍,确实我们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和整个的队伍建设,也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此我想再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全市、全部门、各行各业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地完善关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的各项制度。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更高层次上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同时让这些高技能人才有职业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三是要统筹进一步培养创新型的、应用型的高技能人才,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培养一批有国际视野而且技术精良的高技能人才,为我们首都的“四个中心”“四个服务”建设提供更好的人力支持。

主持人

曹宇:姜委员。

嘉宾

姜海琳:谢谢章局长就我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提提案这种方式,把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措施,是我们政协委员的职责。今天参加这个直播面对面的节目,我感到收获非常大。相信政府相关部门,一定会不断推出更多有效举措,为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服务好、保障好,为大家送温暖,送帮扶,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尤其是青年群体们积极上进,努力提升自身的技能,一起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主持人

曹宇:章局长,您一直在频频点头。

嘉宾

章冬梅:委员前面有提案,今天节目中又给我们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作为人社部门一定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好 “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大力弘扬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价值观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首都新时代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主持人

曹宇:好的,也再次感谢我们的两位委员,再次感谢我们的一把手做客直播间,也要感谢今天来到现场的各位代表们。也欢迎大家明天继续关注“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明天将为您邀请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添做客直播间,和大家关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一微克’行动”,我们明天不见不散。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