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谈“劳有所得”

  1. [访谈嘉宾]徐熙,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2. [开始时间]2020-01-16
  3. [结束时间]2020-01-16
  4. [直播地址]视频播放查看视频

主持人


黄彦: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发布、北京时间、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音频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沟通交流。这个时段跟大家一起聚焦稳就业、惠民生的内容,介绍一下,现在坐在我身边的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徐局长您好。 


嘉宾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工作关系到就业、社保和职业技能培训,跟生活方方面面非常密切,过去一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为市民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先通过一组大数据了解一下吧。

(播放VCR)


主持人


通过刚才这样一组大数据,我们了解到了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去年这一年扎扎实实的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今年北京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是第一次把失业保险金的使用数额和支持方向写了进去,在稳就业、促就业的工作中,失业保险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看到北京去年投入的失业保险金达到96亿,您先说说这96亿花在哪儿,怎么花的? 


嘉宾


徐熙: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的首位,可想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去年,把就业优先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并列为三大宏观调控政策,陈市长对就业有一段专门的描述,第一句话是全面实施稳就业的各种举措,包括减费、降税,支持企业发展。财政也加大了宏观经济的调控力度,企业也对就业加大了投入。失业保险金为什么单拿出来,在保失业人员生活的基础上,今年起到稳就业促就业的作用,把96亿单列出来,体现了政府加大了支持力度。
  今年的失业保险金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个是实。企业只要是不裁员,少裁员,按上年失业保险金的缴纳额度的一半给予返还。对市民讲是实,一旦失业了,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到企业就业,政府给岗位补贴8千,还给社保补贴,因此企业吸纳失业人员的积极性非常高。 


主持人


失业保险金不光是失业人员的身上,对在职人员也有好处。 


嘉宾


徐熙:对。除了生活补助还上医疗保险,等于失业期间的生活有保障。如果对困难企业职工进行在职培训,政府也给补助,对于企业申请贷款,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提高了额度。对青年就业见习期,离校未就业的学生给予补助,今年这个补助范围扩大了。另外,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也扩大了范围,原来是针对大龄人员,也就是4050人员,今年零就业家庭、随军家属人员、失业一年以上人员、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劳动力,都给予了补贴,范围宽了。
  再一个特点是大。一个是岗补提高了标准。原来是5千,现在是8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提高了,每月补930元,再有是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提高到300万,对个人小额便捷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5万,这些标准都提高了。再一个是扩大了救助范围,例如对困难人员,除了培训补贴,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所以这样把稳就业、促就业形成社会合力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新时代的就业有新的特点,节目之前我们记者走上街头,我们来听听大家怎么说的。
  (播放VCR)


主持人


采访的朋友都是年轻的朋友,有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微商、自媒体,这些朋友跟他们的父辈不一样了,新产业新模式的兴起,社会对灵活就业岗位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刚才您提到96亿的失业保险金当中有30亿用在了灵活就业人员身上,他们的群体也是在不断扩大是吗? 


嘉宾


徐熙:对,刚才这几位朋友有不同的情况,但是都跟灵活就业沾边,灵活就业关键体现一个活字,一个是非全日制,一个是临时性的,一个是工作弹性的,不是固定8小时的。原来我们对灵活就业,大家还不太认可,例如我们好多市民即使灵活就业了,实际上为了社保,还采取一些挂靠的办法,把个人身份挂靠到某个单位。克强总理去年12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对灵活就业是一个高度支持的态度。一个是支持,一个是认可为就业的一个主要渠道,让政府各部门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一些障碍,这对灵活就业都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我来之前也特意上我们社保库统计了一下,目前的灵活就业人员有64万人,其中,有28万人是按照灵活就业的标准缴的社保,体现为单位部分和个人部分都由个人来缴,比例比单位和个人的标准要低。 


主持人


灵活就业人员如果能正常上社保,解决了很多的后顾之忧。 


嘉宾


徐熙:对。 


主持人


他们怎么上社保? 


嘉宾


徐熙:现在有两类情况,一类情况是自己上社保,就比如我给你举例的养老金,如果单位缴的话单位是缴16%,个人8%。个人现在缴20%的比例就可以了,减少了个人负担。这里政府对于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一个特殊补贴,这些人参加社保,按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缴纳社保,给每个就业人员补贴930块,64万人中有28万人享受了这个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 


主持人


比例不低。 


嘉宾


这也是去年失业保险金一个新的亮点,也是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新的鼓励。现在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给他们上社保,解决了后顾之忧,形成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举个例子,有市民48岁,姓刘,他干家政服务,每月4000元收入,享受了这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等于政府每月给他补930块,他个人缴290块,把养老、医疗都上了。 


主持人


负担很轻了。 


嘉宾


徐熙:去年她做了个手术,住院期间的费用大部分得到医保报销,保障了她的生活。下一步一个是把灵活就业缴社保的方式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再一个,我们也想把补贴的范围适当地扩大一些。 


主持人


无论是企事业单位上班还是灵活就业,掌握技能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些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岗位成了香饽饽,比如说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人员,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我们跟随记者去看一看智能楼宇管理员,他们在社区里是怎么工作的。
  (播放VCR)


主持人


从刚才的短片当中可以看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个人素质已经成为职场人士提升职业前景的非常有效的办法了,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也是人力社保局重要的工作之一,2019年北京市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完成培训60万人次的任务了,今年还会加大力度吗?


嘉宾


徐熙:今年肯定加大力度,十九大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建立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就说明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有高水平的技能才能适应高水平的发展。北京在这方面我们制订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这三年要提高三个百分点。对我们政府和企业的培训压力都非常大。北京的就业也出现了结构性矛盾,虽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不管登记失业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有一定的比例。还有的岗位求人倍率达到15。相当于一个人有15个岗位等着他。目前有的是岗位等人,有的是人等岗位,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加大技能培训。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去年在俄罗斯举行,这个大赛中,16块金牌有8块金牌的培训基地就在北京,培训资源也很丰富,我们怎么样把它用好,我们也想跟市民朋友聊一聊。
  技能的概念在市民朋友的心目中可能有很多误解。第一,我觉得技能人才跟我们科学家、设计师一样重要。例如北京有很多的航天企业,每年求援于我们北京的是什么,是需要技工院校的学生。所以北京有一个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有一个数控加工专业,每年半个班的都让航天企业给招聘去了。 


主持人


也能做高精尖的企业。 


嘉宾


徐熙:因为上天都靠一点点小的零部件组成,都需要精加工,每一个点都需要专技人员操作,怎么焊的结实又分量比较轻,航天设备的上天跟我们的技能人才功劳密不可分。还有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有一个“地下管网监测与维护”专业,好多家长不愿报,觉得钻地沟的活特别脏,实际上,北京的地下管网都用专门的检测设备,就像给病人照B超似的,有人把技能形容成动手的,我认为动手和动脑在技能专业上有机结合。就像外科大夫,既得动手,又能动脑。所以技能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北京要加大培训力度。你刚才说了,一个是培训规模任务今年更大,一个是培训资金准备更充足。 


主持人


您说培训种类非常多,有市民朋友很关注,想问一下,今年培训的重点是什么?能获得哪些方面的补助吗? 


嘉宾


徐熙:行。我在这里也想跟市民朋友说,去年我们培训的经验告诉我们,怎么把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非常重要,虽然政府有了这些培训的补助,企业可能追求经济效益,对这种培训可能牺牲工作时间还有一些顾虑。职工觉得我上着好好的班让我培训干吗,影响工作怎么办。所以提升技能,应该成为政府、社会、职工、企业四方共同的想法,才能把培训完成得更好。所以今年,我们主要从四个角度加大培训的力度:
  第一,要大力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为了提高企业新招用人员的岗位适应能力和发展需求,今年,我们还要继续面向全市各类企业,加大岗前培训力度:一方面,支持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培训,政府掏钱给补贴;另一方面,在全市推行新型学徒培养模式,支持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同时,我们还把安全生产领域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纳入了补贴范围,鼓励个人通过培训提升自身技能。
  第二,要加大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以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面向全体劳动者、全职业生涯、全过程衔接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今年,我们不仅要继续面向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技能帮扶培训,促进他们就地就近就业,还要重点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岗位提升培训、研修培训、转岗培训,计划三年内将国有企业技能岗位职工轮训一遍,不仅给企业培训补贴,还给个人技能提升补贴,提升劳动者岗位素质和技能水平,激发创造活力,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第三,着力开展前瞻性职业技能培训。去年,我们结合延庆世园会举办、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活动,以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等重大项目,采取一区一策的方式,重点面向延庆、通州、大兴当地劳动力组织开展了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有力提升了当地劳动者的服务保障能力。今年,我们还将继续立足服务延庆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高水平技能培训。特别要面向城市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地下管网,以及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等城市运行保障领域,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为提高首都城市服务水平和运行保障能力,培养和储备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持人


有的岗位人口缺口特别大,怎么调配让自己掌握更多的技能,找工作更方便。 


嘉宾


徐熙:第四,重点开展需求性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北京的高科技企业也面临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留人、稳岗等需求。为了满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编程人才的需求,去年我局与市科委、市经信局密切合作,搭建企校合作平台,编制培训指导目录,累计培训编程人才4万人次,其中大部分人员通过培训进入了人工智能领域就业。今年,我们还要与科委、经信局紧密对接高精尖产业培训需求,加快建立技能培训七大数据库,包括企业库、人才库、机构库、课程库、师资库、学分库、证书库等,实施清单化、目录化服务模式,加大高精尖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主持人


徐局长说到的这些培训政策和信息,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关注一下了。提升技能既拓展了个人的发展空间,也是为城市建设做一份自己的贡献吧。 


嘉宾


徐熙:对。 


主持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人力社保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围绕就业和培训,今年还会做好哪些工作? 


嘉宾


徐熙:今年的培训工作,刚才我说的几样,另外今年也加大对生活服务业的培训,像卫健委、商委都加大保育员、养老员的培训,因为社会需求比较大。特别是养老员,老年社会来临,怎么把老人照顾好,需要一定的技能,不是光出力就行了,今年要加大这方面的培训,满足社会的需求。另外今年要加大社会公共事业的服务培训,像环保、排水、燃气、地下管网这些培训的需求高,加大这方面的培训,我们相关的培训信息都在我们的官网上,希望市民关注。 


主持人


现在马上要过春节了,我们有朋友问到了如何保障工资发放的问题,特别是农民工朋友就怕欠薪,想带足工钱回家过年,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嘉宾


徐熙:主持人问得非常好,朋友关心也非常到位。春节了,工资是大家关心的重点。在稳就业工作中,需要我们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认为更高质量是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保证工资发放是主要内容。解决工资的渠道有两个,一个是调解仲裁,你一旦跟企业发生了纠纷,别着急,到调解仲裁机构,有劳动合同,有出勤表。能调解的调解,不能调解的仲裁,对仲裁裁决结果不服的,还能再到法院起诉,调解仲裁是法院受理的必备条件。去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增长到了13.9万件,结案率达96%。其中超过80%的劳动人事争议是通过调解仲裁解决的,只有不超过20%起诉到法院。
  刚才主持人说的农民工朋友,我也想说,一定要关注国务院公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今年不是要解决欠薪,而是要根治欠薪,根治这两个字是从三方面。农民工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关心三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没钱发,这个条例里有了,要建立农民工工资的专用帐户。第二个是农民工工资被挪用,这次强调总包代发,不能转分包。
  第三个是农民工关心用工确认难、工资核准难,这回采取农民工实名制。北京市工作抓得比较早,去年夏天采取冬病夏治,我们在夏天的时候就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抓了,今年我相信农民工朋友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随时拨打12333投诉。


主持人


特别感谢徐局长作客演播室回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开心心回家过年,拿足工钱也有办法了,谢谢您。 


嘉宾


徐熙: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听众。 


主持人


稍后我们就创新赋能卫生健康新发展的话题跟大家沟通,稍后作客演播室的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我们一会儿回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