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民对话一把手】积极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

  1. [访谈嘉宾]徐熙,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2. [开始时间]2019-06-19
  3. [结束时间]2019-06-19
  4. [直播地址]视频播放查看视频

  • 主持人

    陆放: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 · 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各位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陆放。
      2019年市政协委员会围绕本市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提出了千余件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提案,本次节目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新平台,聚焦提案集中、市民关注度高的四大领域,邀请市政府各部门的一把手与市政协委员代表协商对话交流,向社会各界直播提案办理协商的过程。
      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千龙网、首都之窗、北京市政协网站、北京时间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市政府部门一把手以及市政协委员们进行互动交流。今天这一期的主题是有关促进就业、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内容,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两位市政协委员。这位是张丽华,欢迎您。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丽华:主持人好,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代表的是工会界别的提案,完善北京市高端制造业职工技能形成体系和保障激励机制。

  • 主持人
    北京市政协委员廖理纯,欢迎您。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廖理纯:主持人好,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好,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完善社保费收取方式,造福低收入人群和北京企事业单位。希望通过提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现实收入,谢谢。
  • 主持人
    欢迎二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在我们的演播室里今天还有9位来自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科技委、民族宗教委的政协委员在现场进行观摩,我们也欢迎各位的到来。
      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市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欢迎您。

  • 嘉宾
    徐熙: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人力社保局是一个民生部门,每年能接到大量政协的提案,今年接到79件,刚才张委员、廖委员分别介绍了他们的提案,他们的提案是技能人才和社会保障的问题,这也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委员关注度比较高的两个话题。所以今天很高兴跟两位委员共同来交流提案办理的情况。

  • 主持人
    刚才片子里看到各位的身影,也看到了密云和延庆的农民朋友在海淀环卫找到了工作,提高了收入。就业对每个人和每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在促就业方面有哪些主要的举措?

  • 嘉宾
    徐熙: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北京是首善之区,在稳就业的基础上,还要提高就业质量。今年从以下几个环节抓:
      一是抓收入稳定增长。随着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提高,保证工人待遇提高,今年我们把最低工资标准提到了2200元,同时加大对困难人员招录补助,原来是每人每年5000元,现在补到每人每年8000元。
      第二是让职工有工作的持续性。一旦失去了工作岗位,我们就迅速提供就业机会,加大就业服务。对一些面临困难的企业,对恢复有望的,我们还有失业保险金返还,发放稳岗补贴。
      三是发展有机会。让职工“人岗匹配”,他所在的岗位跟他的技能匹配,如果没有技能,通过技能培训补助,使他的技能有所提升,适应这个岗位。
      四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健全工资保障机制,一旦有工资的诉求,我们通过调解、仲裁迅速解决这些问题。
      五是就业有尊严。现在特别是很多市民的工作,不单单是为了生存,更要为实现自身的价值,创业的欲望非常强。今年政府出台了创业补助政策,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小微企业300万,个人30万,解决了企业和个人在创业中的困难。

  • 主持人
    以往说到就业是养家糊口有一份工作,现在是高质量就业,不仅稳定还要有收入,和技能匹配,有尊严,实现个人价值,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需求都考虑到了,这才是高质量的就业。这样的就业我们每个人都向往。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廖理纯:是的,听到徐局长介绍本市高质量就业的情况,我比较认同。老百姓的民生一方面是增收,一方面是减负。我调研中特别关注了如何利用就业促进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增收的问题。我看到了市里和区里一样,拿出了像海淀环卫的公共服务类岗位给生态涵养区的低收入农户,非常好,给这些为北京水源付出牺牲的人和地区一些倾斜的政策,这些政策实施效果怎么样?

  • 嘉宾
    徐熙:因为刚才电视里播放,蔡书记到密云,非常关注密云农民的就业问题,他们为了保护水库,很多产业比较受影响,相关部门和密云政府精准对接,把城里的公共服务类岗位进行安排。除了海淀环卫,有公交乘务、地铁安检、园林绿化等等都有农民的身影。近两年安排农民1.5万多人,其中低收入农户2000多人,解决了扶贫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延庆,利用冬奥会、世园会的机会加大就业培训的力度,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机会。大兴新机场区域也围绕新机场建设项目,加大就业服务力度。

  • 主持人
    不仅有工资,还有补贴,双份收入?

  • 嘉宾
    徐熙:对。政府加大补贴的力度,补助农民,使他们的就业愿望更强烈。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廖理纯:我记得上次海淀调研的时候,密云好像是第一批过来255位的农民,当时介绍的时候说这批农民一个人都没走,怎么能保证这么稳定?

  • 嘉宾
    徐熙:“一个都不走”,这是我们招录密云农民典型的经验。原来招农民进城就业,很多人干一段时间就走了,但这批人工作两年了。一方面体现政府的精准服务。当时蔡书记到密云视察,密云有一个铁矿,有很多具有大货车驾驶执照的司机,正好海淀环卫的垃圾厂缺少一些开大货车的工人,于是就把这255人全招聘来了。不是简单的招来,海淀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把农民当做亲兄弟一样,其中32名党员迅速组建起了党组织,建立了宿舍,有食堂,有浴室,有技能培训的场地,这些农民很有归属感。就像刚才一位农民说的,在城里开出租车也有这么多的收入,但是不如有这个归属感。我们下一步要借鉴经验把农民安排更妥当。

  • 主持人
    稳住的是农民的心。

  • 嘉宾
    徐熙:对,就业需要精准服务,不是简单的招聘对接就行了,一定要精准对接。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丽华:农民高质量就业就像在海淀环卫看到的,提供食宿,条件非常好,收入也不错,让他们有比较高的归属感。还有一个是解决职住平衡的问题,我们招他们做海淀环卫的工作,是不是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减少了劳碌奔波和交通的压力。这个问题在北京是一个挺重要的问题,它非常大的影响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北京对外地人的吸引,使得我们就业和居住的人口膨胀。我住的西三旗附近,一边是天通苑,一边是回龙观,每天早上大家去上班,道路拥挤不堪。这次蔡书记组织了回天地区的三年行动计划来尽力解决这个问题,职住平衡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觉得在这方面就近就业和就地就业这方面,人力社保部门确实是解决了一个比较难的问题。
      另外还想问问,像这样的问题,你们还有其他的解决措施吗?

  • 嘉宾
    徐熙:您提到了解决回天地区群众关心的事,其中之一就是就业。30年前一说就业就是你有没有工作;前几年一说就业,是你的工作好不好;现在还有一个习惯,说你工作近不近,近不近也被当做一个幸福指数。围绕回天地区这80万的市民,上班可能集中出,集中进,交通很困难,就业服务的时候我们加大了精准力度,实现了三个“打破”:
      一个是打破了行政区划。因为回天地区在昌平地区,但是离海淀、朝阳也比较近,所以我们组织这三个区的人力社保局,以回天地区10公里为半径,画了一个圈,这里找了很多的企业,290家企业一共提供了5600多个岗位,有2000多人在这里就业。
      第二个是打破了户籍的概念。因为原来政府服务是服务户籍人口,而回天地区的很多人口户籍不在回天地区。
      第三个是打破线上线下的概念。原来线下的招聘会轰轰烈烈,但是好多市民没时间去,现在线上线下同步,招聘会的内容在线上同步发布,我们最近跟智联招聘要联合做一个手机APP网站,让回天地区的市民及时掌握周边的就业信息。这也是职住平衡的一个试点,我们也想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 主持人
    咱们已经做了不少的工作了,把区域范围扩大了,这样岗位的数量就会大大增加,降低了门槛,不考虑户籍,畅通了渠道,线上线下都可以获得岗位信息,把岗位送到老百姓的身边了。

  • 嘉宾
    徐熙:对,也体现政府的服务意识。

  • 主持人
    很多人关心能不能找到理想工作,已经有工作的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现在看看宝琛收集到的网络上的话题。

  • 网络主持人
    蒋宝琛:我们节目开播差不多18分钟的时间,有很多人留言,非常关注。的确,就业是大家都关心的,年轻人有颗创业的心,北京也是创业的热土,很多网友关注的是创业的问题。网友说手里有几十万,想自己创业做小生意,但是没有合适的项目,找不到创业的方向,也担心在此过程中受骗。有网友说有了明确的创业计划,有野心,有想法,但是对怎么把想法变成现实还是很迷茫,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我为动漫狂”的网友说他是动漫专业的大学生,想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影视制作工作室,自己当老板,他特别想了解一下,作为一个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当中,能够得到哪些指导和帮助?
      刚才徐局长说要有高质量的就业,可不可以就这个问题再详细解答一下。

  • 主持人
    谢谢宝琛。六月份是毕业季,有一些大学生找到了工作,还有一些想创业,如果大学生想创业,咱们有什么样的帮助措施?

  • 嘉宾
    徐熙:大学生就业是每年政府最为关注的工作内容,因为大学生经过多年的苦读,需要在社会实现价值,一个大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所以政府会加大服务力度。我们提前一年采取进校园、送服务、送岗位、送政策,帮助他们解答疑惑。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大学生非常有创业欲望,他们不是简单地想要创业,而是希望获得帮助和政策。现在政府对创业确实有好多政策,贴息担保贷款,提供场地等等。市场也有很多这种新服务,例如提供一些天使资本,提供一些帮助。但是政府和市场需要形成合力。前几年我们人力社保局跟中关村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创造了大学生创业服务和大学生创业板,形成政府有进口,市场有出口的服务体系。

  • 主持人
    怎么解释?

  • 嘉宾
    徐熙:你先开始创业的时候,政府主动扶持你,创业咨询,公共服务政策,企业洽谈,政府都能够提供给你。当你一旦完成创业,中关村股权交易市场把你作为上市的一个创业条件,加大企业治理,加大融资对接,加大股权托管,使得政府和市场的扶持有效对接起来。这个方式已经扶持了5500多名大学生,有一百多个企业已经上市。所以我们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如果大学生有这方面的愿望,可以登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官方网站,我们愿意为你们提供这些服务。

  • 主持人
    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通过政策支持让他们走上创业的路,慢慢他们长大了还可以进入市场。

  • 嘉宾
    徐熙:对。

  • 主持人
    政策非常好,但是有一些大学生朋友想了解更多,自己的梦想怎么变成现实,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了解?

  • 嘉宾
    徐熙:一是可以登录我们人力社保局的网站,还可以跟中关村股权交易市场的服务机构联系,让政府和市场对接更有效,使得他们了解政府的政策和市场的对接政策,在创业期间能全方位享受各种政策。

  • 主持人
    电视机前的大学生朋友们想创业的话,能借着市政府促就业和创业的好政策找到理想的工作,开创理想的未来。刚才我们讨论的是有关创业和就业的话题,接下来要聚焦技能人才,北京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对很多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说到这儿我知道张委员对这个话题特别关注,您也做了很多的研究。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丽华:是的,我所在的工会界别2018年做了一个北京市高端制造业产业技能型人才现场调研。调研的时候我们发现,由于企业产业升级,技能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传统的技能已经被淘汰了,很多新的高科技技能要求他们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技能不行,就很难获得岗位,也很难有收入的提升,这对他们来说太关键了。

  • 主持人
    对于您说的调研,我们现在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张委员和徐局长一起作的调研。

      我知道,张委员也去了很多地方进行调研形成了提案,您觉得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丽华:整个工会界别的委员大家分头做了几个区的调研,总结上来的几个问题都聚焦在工资待遇,还有就是除了物质激励以外的精神激励,政治待遇方面的。这些可能需要徐局长给我们解答了。

  • 主持人
    待遇这话题有点尖锐。

  • 嘉宾
    徐熙:去年市政府出台了一个技能人员待遇的文件,包括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经济待遇。我举两个案例,一个是首钢的电焊工刘宏,她带领一个团队,包括4名博士、若干硕士,研究电焊技术。鸟巢的很多电焊难点都是由她的团队突破的。她是十八大、十九大的党代表,薪酬不比厂领导低,这就是大家对技能工人的认可。我再举一个案例,周浩是北大的学生,在北大的生命科学专业,2012年休学,专攻数控技术,当年拿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第一名,带领团队专门研究数控技术应用,拿了若干奖项,创造很多先进的经验。所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现在动脑和动手已经成为双翼,技能人才已经是我们国家发展必不可少的人才,十九大中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技能型大军需求量非常大。我们把相关文件落实好,把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经济待遇落实好,鼓励技能人才的成长。

  • 主持人
    好的技能人才是大国工匠,他们有一种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如果要想对一件事情特别专注和精益求精,首先要排除障碍,方方面面有了保障之后才能做喜欢的事情。
  • 嘉宾
    徐熙:对,而且企业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北京电控采取技能要素分红激励的办法,燃气集团采取技能要素积分晋档的办法,所以企业的技能培训氛围非常浓。

  • 主持人
    我们稍事休息三分钟,一会儿请您继续关注“市民对话一把手 · 提案办理面对面”,稍候见。

  • 主持人
    欢迎您继续关注“市民对话一把手 · 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我们继续来聊有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今天大家也看到了,在我们的现场来了9位政协委员,听了那么多,我们想听一听各位委员有什么样的想法?

  • 北京市政协委员
    朱良:我是市政协委员朱良,我想问一下徐局长,很多企业的技术工人和大学毕业生是同一个岗位,面对生产一线的问题,有时技术工人更有办法,但是由于学历差距,工资赶不上同年龄,同岗位的大学生,这是为什么,有没有更适合技能人才的评价体系和培训方法?谢谢。

  • 主持人
    谢谢朱良委员,我理解的是:在一个技术岗位上,是学历重要还是技术重要?目前来看学历可能有点压倒技术了。
  • 嘉宾
    徐熙:对,他说的是一个问题,但也有个案,像刘宏那样的就是,这也是党中央提出来完善人才评价指挥棒、发挥评价机制的作用。原来一说评价,就是个尺子,政府掏出一个尺子,一会儿论文,一会儿学历,但是现在要逐步交给市场和企业,怎么发挥尺子的作用来衡量人才。

  • 主持人
    张委员觉得呢?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丽华:我也很关注这个问题,计划经济时代咱们国家实行过八级工资制,在企业中按工种和技术不同,分成若干等级,最高的八级工可能比领导拿得多,大企业中,八级工应该比中层管理干部拿的还多,所以被称作大工匠。现在企业得到了自主权,八级工资制不再实行。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一个新的矛盾,比如说大学生通过一定的学历来确定工资等级,技能型人才怎么来确定他相应的工资等级,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评价体系?

  • 嘉宾
    徐熙:这也是近几年政府在考虑的工作,如何把指挥棒用好。现在政府部门已经取消了一些职业资格的认定许可,把这些交给企业,交给市场。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人才定价权力交给了企业,主要体现在“三个结合和一个挂钩”。
      “三个结合”:一是标准和生产岗位的实际需要结合。因为每个企业的生产岗位特点不一样。二是考核跟工作业绩相结合。只考核,没有成效不行,实操没有也不行。三是评价和社会认可相结合。你说干得好,周边是不是都能认可。“挂钩”是考核结果和使用待遇挂钩。最后考核好,薪酬待遇市场没意见。这“三结合一挂钩”也是企业评价技能人才的一个好办法,像我们的电控、燃气等试点企业,都有很多很好的经验。
      另外,企业也在打破天花板,原来我们技能人才,分五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现在又有首席技师,越来越细,使等级越来越清晰,这也是企业的创新和特点。
      我们现在鼓励多元评价。因为人才要社会流动,除了企业以外,发挥社会组织对人才评价的机制。例如我们经常组织一些社会比赛,在社会比赛获奖也是一种认可,有人到企业求职是拿着获奖的证书去的,那是公平竞争的情况下得到的。这些都是创新。所以技能人才的展示舞台,技能人才的评价标准是我们近期改革突破的一个重点,要把技能人才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 主持人
    以前学历的评价体系已经有了,现在把技能这一块的评价体系补齐,让所有的技能人才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可。但是我们说人才终究不是评价出来的,而是培养出来的,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措施?

  • 嘉宾
    徐熙:今年大家看到国家最近出台的一个文件,要花1千亿资金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北京要拿出几十个亿。如此大量的资金投入,大家很关心,我们也在制定细则。
      实际投入的方向,第一是投入企业,因为企业是人才使用的主体,测评的主体,衡量的主体。企业有职工的教育资金,从工资中提取,培训时先用教育资金,政府的资金是一个杠杆,以此发挥企业大师工作室,技术培训工作室的作用。
      第二个是对劳动者直接补助,分两类,一类是免费的,对转岗工人,下岗工人,农村劳动力,对新毕业的学生,提供免费的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使他没有技能变成有技能,从无到有。第二类叫做补贴。已经有技能的在岗工作人员,政府加大补贴的力度,通过补贴使得他们的技能提升。因为即使有技能,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你可能要被淘汰,所以去年我们通过这个补贴,培养了5万人。这5万人的技能都在各个企业有各自的提升。以上是针对企业。
      另外我们还针对培训机构,鼓励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把社会培训需求运用好,把职工培训的需求满足好。
      另外这些钱大家肯定关心,怎么花好这些钱是衡量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我想首先要有绩效,没有岗位的人员培训完了就不了业,证明培训效果不好。第二是测评满意度的情况。第三是对企业在岗职工的待遇能不能提高,培训完了,待遇没提高,就证明技能没提高,劳动生产率没提高,把这些指标综合,制定一些绩效考核的测评体系,把这部分资金用好、用活,真正让它发挥人才培养的效率。

  • 主持人
    这个钱从哪儿来?

  • 嘉宾
    徐熙:这个是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里提的。

  • 主持人
    一说失业保险基金很多朋友想是失业了之后再来领这笔钱,现在把钱用来防止大家失业。

  • 嘉宾
    徐熙:对,这是国家在应对技能人才短缺。目前就业出现结构性的矛盾。结构性的矛盾,一方面有一部分人就不了业,另外企业招不上技能工人,针对重点,把失业保险金用于技能人才的补助,这也是国家应对就业问题提出的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北京市把这个政策一定要用足、用好。

  • 主持人
    不仅是防止失业,通过培训提高技能还可以增加收入。

  • 嘉宾
    徐熙:对。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廖理纯:的确,中国缺乏大量的、脚踏实地的技能型人才,国外叫蓝领,有一些时候蓝领比白领收入还高,主要是因为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在北京,通过政府购买培训的方式,撬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培训中来,这样一定能够带来整体的社会技能提升和个人收入的增加。

  • 嘉宾
    徐熙:对,一个典型的案例:延庆组织了一个培训,培训延庆的农民服务于冬奥会,项目是给高山滑雪下来的队员的雪橇打蜡,这门技术首先得会滑雪,还得掌握角度、硬度。这门技术学好了,对农民就是一个就业机会。延庆区制定了五年培训十万人次的计划,把延庆农民的就业问题,从根本上高质量上解决好。

  • 主持人
    这是解决大家要有一技之长的问题。

  • 嘉宾
    徐熙:对,没有技术,光说就业就狭隘了,不可能长久。

  • 主持人
    我知道廖委员关注的是企业减负的问题,这次是不是需要特别提出?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廖理纯:对,我也想谈谈减负。政府一直在努力为企业减负,但是对企业来说,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社保因素带来的人力成本的负担相对来说是比较重,企业除去正常发放员工工资外,还要与员工共同负担约40%的工资总额作为社保支出,无疑是非常大的开销。在国际竞争激烈化的环境下,像越南、印度人力成本比咱们低,对北京来说,人力成本的问题是不是更加严重一些?社会平均工资对北京来说大大高于山东、河北等省份,这样会给北京企业带来更大的负担,减少了北京企业的竞争力。这种社保费收取方式也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孵化的小微企业,影响到公司正常成长,我也是建议是不是可以调整相关的社保基数和缴费比例,切实降低企业和个人参保负担,让有希望的企业能轻装前进,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 主持人
    说到减负的问题,大家都想到了上个月北京市的社保缴费费率大幅下降,我记得好像是基本养老保险从19%降到16%,好像以前没有这么大的力度。

  • 嘉宾
    徐熙:对,廖委员说的社保费的降低确实是减轻企业的负担,激活企业发展的活力,促进发展的一个好办法。但是,这个降低还得考虑社保制度的运行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同时还得可持续发展。所以北京市向国家提出了申请,经国家综合考虑,北京市养老金由19%的费率降到16%,今年5月份到年底就为企业减轻了198亿的负担,这是刚才主持人说的,是一个比较大的动作,也真正为企业解决了一些问题。
      同时您说的工资基数也实实在在是个问题,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了全口径城镇单位职工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测算,测算出去年的平均工资是9.4万,2017年全年的社平工资是10.1万,按9%左右的增长,去年应该到11万了,而现在是9.4万,比原口径低了1.6万。这是把灵活就业等等这些人员的工资都加进去了,使得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降低了,解决了缴费工资基数的问题,这个主要针对的是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这类企业减负,据测算能减负42亿。这两项政策,一共能为企业减负240多亿,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 主持人
    而且这次的覆盖面也是非常广的。这个好消息很多朋友也特别关注到了,那廖委员呢?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廖理纯:我今天收获特别大,我相信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观众朋友们也会满意的。

  • 主持人
    说到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的社保费率虽然降了,可是基金大盘子里的钱少了,又看到一个消息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了,会不会影响养老待遇水平?

  • 嘉宾
    徐熙:这也是市民和各位委员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去年为例,去年养老金收入2300多亿元,支出1400多亿元,结余近900亿元,刚才减负是240亿元,还有空间。所以我们经国家批准将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涨了220元,现在平均4157元,257万的退休职工都能享受这个政策,这也是第27次上调养老金。
      这次降费率也是一次机会,希望企业考虑一些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例如企业年金,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为企业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 主持人
    能不能解释一下企业年金?

  • 嘉宾
    徐熙:养老金是法律规定必须要缴纳的,企业年金是企业根据情况自主建立的,企业年金的费率是8+4,企业掏8%,个人掏4%,职工退休的时候可以在企业再领一份企业年金,保障了退休后的生活待遇,这也是多层次保障的一条腿,别都靠在基本养老保障一条腿上,基本养老的收入是按国家标准制定的,而企业年金作为补充,对企业和社会的都是更有利的。

  • 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丽华:这么多好消息,未来退休的人应该和我一样,大家共享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了,从这一点来说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主持人
    在职职工也有获得感,缴的钱少了。

  • 嘉宾
    徐熙:对,费率一降,你缴的钱少了,到兜里的钱多了,这也是市民马上能感受到的;同时7月份企业退休人员又能多领220块,从哪个方面都能感受到,今年利好的消息比较多。

  • 主持人
    今天有年轻人的创业就业问题,有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还有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青中老全都覆盖到了,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说到人力社保的工作,我们也在关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没有相应的措施?

  • 嘉宾
    徐熙: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人力社保部门的主要工作。人力社保部门是跟人打交道的,例如就业原来是服务一地,现在是服务一域,三地经常互商,信息互联互通,对就业整体分析。另外对社保也进行了对接,例如在曹妃甸建立了北京河北联合的社保所,因为曹妃甸有很多首钢的工人,享受北京的医保,河北提供一些服务,企业、职工又有北京的医保,又有河北的医保,让他进一个门,把社保都对接上。还有就是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京津冀像新机场、冬奥会、北三线联系太多了,在劳动工资等方面加大执法协同力度。一个河北农民在北京干活,回到唐山发现企业欠工资,只要向唐山人力社保局诉求,我进行核查,发现欠钱,清退完后再汇到唐山的账户,他就不用跑了,同城联办。这些方面人力社保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前两年蔡奇书记到阜平,和河北阜平联合办了一个汽车制造班,他们到北京就业就有空间了,另外对他个人技能提升也有好处,当地的4S店也可以就业。
      今年北京人力社保重点有以下几个:
      一是对雄安再就业的培训。这是中央下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也加大了跟几个技工院校的合作,为雄安培养一些技术人才。
      另一个是扶贫攻坚。跟河北对接,把就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放在一个主要的议程,有针对性的完成这些任务。所以这两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人力社保结合点非常多,今年的力度也会非常大。

  • 主持人
    咱们说到政协的提案,我知道您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提案,应该说是收到提案最多的部门。

  • 嘉宾
    徐熙:提案最多的部门之一,有时候“他最”有时候“我最”。

  • 主持人
    今年79个算多的吗?

  • 嘉宾
    徐熙:算多的。

  • 主持人
    围绕哪些方面?

  • 嘉宾
    徐熙:围绕就业、工资、技术培训等等,所有这些都贯穿于人力社保的工作之中,我们每个社保所门口都有12个字,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你一生都离不开我们,出生保险在这儿,去世的抚恤也在这儿。另外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是非常完整的,有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等等保障机制把人的一生连接起来,所以我们是为市民服务的,每年提案也非常多。
      我们人力社保工作跟人打交道,我在这儿承诺,一定要维持实现人的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就业,高水平保障,为市民服务。特别是委员每年的提案,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都切中一些要害,也希望委员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批评指导。

  • 主持人
    像这样的提案,是不是到2019年下半年也会相应有所落实方案?

  • 嘉宾
    徐熙:对。您看,刚才的提案大部分都落实了,降费率从5月1日开始,7月1日起调整缴费工资基数,技能人才待遇也落实了,现在就是培训资金的使用要细化,这个量非常大,我也透露一下,我们一块儿努力把这部分资金用好,没工作的人员通过培训变得有技能,有技术的人员通过培训得到提升,使人人的技能都得以提升,自我的价值能更加很好的实现。

  • 主持人
    谢谢徐局长回答了就业、人才培养和社会保障等等方面的问题,很多市民朋友都有很多获得感。今天是“市民对话一把手 · 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的最后一期,在四天的时间里,四位市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和40多位市政协委员就政协提案进行了对话协商,我们的节目将政协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拓展到了过程公开,从以前文对文,转变成了公开面对面,通过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一把手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今天特别感谢徐局长来到演播室,也感谢两位委员,还有在场观摩的9位政协委员,也感谢观众朋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再见。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