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_业务频道_职业技能鉴定_通知公告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频道 > 职业技能鉴定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北京选拔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2-14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分享

京人社能字【2021】70号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10号)要求,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将于2022年1月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为做好我市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北京市选拔、参赛工作,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一部署和统筹组织下,由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相关项目牵头单位具体负责。

二、选拔赛项目

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北京市选拔赛为市级一类竞赛,选拔项目共20个。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健康照护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全媒体运营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家政服务员(整理收纳师)。

三、工作原则

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采取项目牵头单位负责制。相关企业、院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分管项目选手选拔及训练的组织实施工作(见附件1)。

四、工作安排

(一)选拔条件

依据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的选拔对象要求和技术规则执行。参赛选手为相应职业从业人员(职工身份,包括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北京户籍或在北京工作满1年以上。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的人员,不以选手身份参赛。

(二)选拔形式

本次选拔工作,由项目牵头单位在推荐、测试的基础上,通过竞赛的方式进行选拔,每个项目可选拔2名(双人赛项为1队)选手。

(三)技术标准

选拔赛以实际操作为主要考核模块。由项目牵头单位组织专家,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专业技术类为中级)或大赛技术文件、行业发展实际、世界技能大赛标准等,组织制定技术规则和技术文件、命制比赛试题、确定评判标准。

(四)选拔程序

组织选拔竞赛活动的程序。项目牵头单位应结合项目特点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完成组织报名和选手资质审核工作,及时通知参赛单位和选手。

选拔结果公示。各项目牵头单位完成竞赛选拔后,要对选拔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选拔结果报送。选拔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各项目牵头单位要于12月17日前,及时将选手成绩表、选拔说明、选手报名表报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

五、奖励政策

此次选拔赛奖励措施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北京选拔赛的通知》(京人社能字〔2021〕39号)有关政策执行。

(一)各项目选拔赛第一名选手以及其他代表我市参加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的选手,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女选手优先推荐“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评选,不满40周岁的选手优先推荐“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

(二)各项目选拔赛第一名个人选手(不含团队项目),符合推荐条件的,由选手所在单位在次年度按程序优先推荐“首都劳动奖章”评选。

(三)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选手,可按规定享受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资助。

(四)本市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技工院校,可为本单位的参赛选手核发相应职业、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六、工作要求

(一)此次选拔工作中,各有关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和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确保选拔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开展选拔集训工作。

(二)各项目牵头单位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明确竞赛规则和选拔方案,精心组织,严格选拔,确保选拔过程规范有序,选拔结果公平公正,并妥善留存选拔材料。

(三)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举办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北京选拔工作,积极为选手参赛创造条件。对入围全国大赛的选手给予充分支持,做好参赛训练保障,确保选手脱产参赛。

联系人:邓宇鸣

联系电话:64981002

电子邮箱:751919750@qq.com


附件:1.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北京选拔项目牵头单位

          2. 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北京选拔项目报名表

          3. 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选拔选手说明

          4. 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北京选拔项目比赛成绩表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1-4.doc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