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频道 > 职业技能鉴定 > 首页图片

走进新职业大赛集训地 探访全媒体运营师北京选手

日期:2022-04-15     来源:北京劳动就业报
字体大小:
分享

 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将在浙江杭州举办。目前北京代表团选手备赛情况如何?这些新职业有什么样的新特点?3月9日,在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记者对正在进行“全媒体运营师”这个项目集训的北京选手进行了探访。

选手紧锣密鼓集训中

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这里正在进行着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全媒体运营师项目的集训,将代表北京出征全国大赛的两名选手蒋思宁和周燕华正在紧锣密鼓地集训中。

全媒体运营师新职业于2020年2月25日由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根据人社部给出的定义,这个职业需要综合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对信息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等工作。随着互联网信息从生产到传播形式越来越丰富,传统的专注单一工作内容的“小编”很难做到精准传播、高效运营,进而产生了水平更高、能力更综合的全媒体运营师的需求。其职责类似传统内容运营、新媒体运营的“升级版”。

“嗒嗒嗒嗒”,在集训教室里,传来了手指敲击键盘的清脆声音。随着两人手指在键盘上翻飞,一行行代码呈现在电脑屏幕上。

选手蒋思宁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目前是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讲师,主攻文案编辑与策划、平面设计专业。

“我以前是学影视的,现在是从影视转行到新媒体行业。2020年国家发布了全媒体运营师这个新职业,今年又要开展新职业技能大赛,这对我们这些从事全媒体运营师这个新职业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个福音。能够代表北京参加这项全国大赛,非常荣幸。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通过学习和集训,争取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为北京争光!”蒋思宁曾经带领学生参加第23届全球华人时报金犊奖,在ACA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她本人多次获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来自北京华美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周燕华,是一名全能型出版人,从事出版媒体工作超过15年,策划、编写、出版过大量教程类畅销书,涵盖职场办公、图形设计和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如《三步玩转短视频》《短视频+直播电商实战》等,同时,她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自媒体人,有多个自媒体账号。“我觉得从事传统媒体的人也要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去熟悉新媒体的运营方式来做工作,所以这次的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让我能够了解到现在新媒体的使用方法,为自己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大赛开赛在即,我要加倍的练习,力争取得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周燕华对记者说。


全媒体运营师市场需求大

郝金亭是此次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全媒体运营师裁判。他告诉记者,全媒体运营师主要任务是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和相关工具,对媒介和受众进行数据化分析,指导媒体运营和信息传播的匹配性与精准性;负责对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信息内容进行策划和加工,使其成为适用于传播的信息载体;将信息载体向目标受众进行精准分发、传播和营销;采集相关数据,根据实时数据分析、监控情况,精准调整媒体分发的渠道、策略和动作;建立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信息出入口,对各端口进行协同运营。

如今,在全媒体运营师的精心策划下,从视频脚本、选货指南、主播话术、背景布置、流量投放……一次次的短视频传播,从策划开始就有着全程的“保驾护航”。尤其是随着5G时代到来之际,全民直播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现如今短视频用户群庞大,年龄层次跨度广,在这个庞大的用户市场上背后,兴起了各类直播平台、新媒体企业,也让全媒体运营师有了巨大的舞台,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

QQ截图20220421133235.jpg

从业者中90后是绝对主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媒体运营师这个新职业从业者中,90后是绝对主力,并且年轻从业者正在不断增加。岗位月薪普遍在5000元至20000元之间,用户运营、活动运营、社群运营等技能需求最为普遍。

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运营人才需求的驱动力。目前,我国消费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超过千万。对于全媒体运营人才的需求已从互联网行业渗透至传统行业,甚至机械制造等行业也开始招聘运营岗位,在短视频平台及微信平台进行产品展示及售卖。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表示,全媒体运营师成为一项新职业,顺应了全媒体趋势。全媒体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在万物互联、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支撑的新媒介环境中,深度的数字化技术使得数据才能够贯穿所有的场景,达到全时全程覆盖。未来传媒的方向是内容数字化、流程云化、终端物联化、模式智能化。全媒体运营师成为一项新职业,强调了技术与渠道,数据与内容的有机、有效融合,顺应了全媒体发展的趋势。


QQ截图20220421133312.jpg

QQ截图20220421133253.jpg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