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_业务频道_职业技能鉴定_技能竞赛_竞赛信息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频道 > 职业技能鉴定 > 技能竞赛 > 竞赛信息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举办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8-24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京工发〔2021〕15号

各区总工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产业工会,各局工会,各集团、公司工会,各高等院校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深化首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将大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积极落实大赛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大赛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7日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作方案


一、大赛名称

大赛主名称: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比赛项目可在主名称下设立二级独立名称。

二、组织工作

(一)工作原则

本届大赛为市级二类,大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做好大赛单位和选手个人卫生防疫工作。大赛活动按照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关于印发〈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各项目决赛组委会

成立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活动项目征集、申报和遴选,制定大赛整体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和指导各大赛项目工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协调沟通、仲裁和宣传报道等工作。

(三)组织实施

大赛组委会负责各大赛项目赛务指导和大赛督导等工作,组织赛务人员、裁判员和高级裁判员培训。

本次大赛实行决赛组委会负责制。各大赛项目承办单位须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在大赛组委会统一协调和指导下,成立决赛组委会、自筹办赛经费、合理安排大赛规模、制定大赛计划和实施方案,统筹管理各阶段大赛工作。决赛组委会负责组建大赛专家组制定大赛技术纲要和大赛试题,原则上按照初赛、复赛、决赛三个大赛级别依次完成大赛工作。初赛立足本单位人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开展赛事活动。复赛、决赛由大赛组委会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原则上各级大赛总成绩排名前30%的选手晋级,决赛选手规模在30人左右。各项目初赛、复赛、决赛组委会组成原则及相关要求如下:

1.初赛组委会组成原则

(1)初赛由各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和各大赛项目承办单位指定部门,分别组成若干初赛组委会,协同完成初赛阶段工作任务。

(2)各初赛组委会负责本系统参赛人员的初赛工作,行业系统以外各类人员,由决赛组委会统一协调组织初赛工作。各初赛组委会在决赛组委会统一安排下,可结合自身办赛情况开展赛前培训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不低于8课时的培训,形式不限。

2.复赛组委会组成原则

(1)复赛由市属各局、总公司、企业集团(含中央在京企业集团)和各大赛项目承办单位指定部门,分别组成若干复赛组委会,协同完成复赛阶段工作任务。

(2)各复赛组委会负责本系统参赛人员的复赛工作,行业系统以外各类人员,由决赛组委会统一协调组织复赛工作。各复赛组委会可结合技术交流和技术研讨等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不低于8课时的培训,形式不限。

3.决赛组委会组成原则

(1)决赛组委会设在各大赛项目承办单位,负责决赛阶段工作任务。

(2)决赛组委会可结合大赛工作实际,为参赛选手提供不低于8课时的培训,形式不限。

4.各级组委会需加强大赛活动的宣传工作,初赛、复赛组委会须及时向对应的决赛组委会上报大赛活动信息。

5.各级组委会应依托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积极搭载大赛活动、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

(四)大赛方式

1.常规方式

各级大赛均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30%,技能操作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70%。按总成绩排名,不设并列名次,总成绩相同者,技能操作比赛成绩高者,排名优先。

2.创新方式

鼓励各项目承办单位创新方式,围绕技术攻关、工艺改进、技术革新等主题活动开展大赛工作。

三、大赛安排

(一)时间安排

各级组委会须参照《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时间进度安排》(附件1)推进大赛工作,并及时将相关材料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备案。

(二)大赛项目

1.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共设置大赛项目39项。其中,取证个人项目1项;不取证个人项目34项,团队项目4项(附件2)。

2.鼓励有条件的各级组委会在大赛各阶段创新方式方法办赛,比赛创新方案须提前报大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

3.各级组委会根据相应大赛项目参赛人员规模要求,积极协调、整合,开展大赛活动。

(三)报名人员

在2003年1月1日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本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

(四)报名方式

大赛报名工作须登录“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站”完成。

报名网址:http://dasai.bjjsyc.org.cn/

联 系 人:贾凡  巩佳伟

联系电话:010-83570898

传    真:010-83570898

(五)参赛流程

初赛:所有参赛人员根据大赛组委会及各项目决赛组委会公示的方式进行报名并参加初赛。

复赛:所有参与复赛人员须登录“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站”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参赛报名分为个人报名和单位报名。具备组织复赛条件的单位可向大赛组委会申请成立复赛组委会。

决赛:原则上,复赛中总成绩排名前30%的人员(30人左右)晋升为决赛选手。

四、技术工作标准

已有国家职业标准的项目比赛,初赛、复赛、决赛原则上分别按照不低于国家职业标准四级、三级、二级的标准和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试题编制的有关要求准备试题并实施大赛。其他项目比赛由各决赛组委会负责组建大赛专家组,制定大赛技术纲要并完成大赛各阶段命题工作,报送大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后方可办赛。

五、奖励措施

(一)证书颁发

1.保安员项目

保安员参赛选手按总成绩排名,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比赛成绩均合格者,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由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对符合条件的选手核发相应职业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已具有相同级别或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选手,不再重复发放。凡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的职业资格等级与以下职业资格证书颁发等级有冲突的,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规定执行。同一名选手在本次比赛中只核发应发等级最高的职业资格证书。

(1)决赛第一名至第十名选手,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

(2)复赛前五名选手,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总成绩排名前30%的选手,核发国家三级职业资格证书。

(3)初赛总成绩前三名的选手,核发国家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总成绩前20%的选手,核发国家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总成绩前30%的选手,核发国家五级职业资格证书。

2.其他项目

本市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技工院校,根据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确认的选手排名,可按照相关规定为本单位相应职业的参赛选手核发对应职业、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二)其他奖励措施

1.各项目决赛第一名个人选手(不含团队项目),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单位在次年度按程序优先推荐“首都劳动奖章”评选。

2.通过本次大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符合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给予一级2000元、二级1000元、三级800元助推资金。不取证项目的决赛前十名个人选手且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将获得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资助,第一名个人选手2000元,第二名至第十名个人选手1000元。其他人员建议相关单位参照此标准执行奖励。

3.各项目决赛前三名个人选手及团队项目决赛第一团队全队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北京市职工高级职业技术能手”证书,各单位可结合日常表现和贡献,给予工资晋级和相关福利待遇。

4.各项目决赛前十名个人选手及团队项目决赛前三团队全体选手直接纳入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技能人才库,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免费参加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举办的相关技能培训活动。

5.对大赛组织工作和承办、协办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6.各级大赛组委会应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现金、物质奖励、免费培训等激励措施。

六、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大赛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创新理念融入到大赛活动中,将大赛活动作为加强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作为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载体,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各单位要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赛事活动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大赛活动、细化完善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大赛质量,打造大赛品牌。

(三)科学防疫,确保安全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职责,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大赛时间、地点及组织形式,确保大赛安全有序开展。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各单位要加强大赛宣传,提高宣传质量。广泛宣传技能大赛及技能人才培养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挖掘优秀技能人才和大赛选手成长成才、奋发向上、无私奉献的故事和案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动员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比本领,深入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师徒帮教等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发现、选拔和培养高技能人才,推动完善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附件:1.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时间进度安排

          2.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项目目录



附件1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时间进度安排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5月

接受申请,初步确定大赛项目及承办单位。

大赛组委会

7月15日之前

大赛启动,召开承办单位工作会,与承办单位签承办协议、项目任务书。

市职工技协

大赛宣传动员,初赛筹备阶段。

  市职工技协、

各级组委会

各决赛组委会针对所承办项目进行初、复赛组委会的组织落实。

 市职工技协、

 各决赛组委会

组织单位和参赛选手网上报名。

各参赛单位

7月1日-9月30日

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和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各级大赛组委会完成备案工作,同时做好初赛阶段的筹备工作。

 市职工技协、

各级组委会

初赛阶段工作:1.各初赛组委会进行大赛筹备组织、备案工作、大赛实施、赛后总结和资料上报等;2.相关部门对本系统初赛组委会进行监督、协调与管理。

市职工技协、

各初赛及复赛组委会

9月1日-11月30日

复赛阶段工作:1.各复赛组委会进行大赛筹备组织、备案工作、大赛实施、赛后总结、资料上报等;2.对复赛组委会及无上级主管的初赛组委会的协调与管理;3.相关部门对本系统复赛组委会进行监督、协调与管理。

 市职工技协、

各复赛及决赛组委会

决赛阶段工作:1.大赛筹备组织、备案工作、大赛实施、赛后总结、资料上报等;2.相关部门对本系统决赛组委会进行监督、协调与管理;3.为取证选手协调取证

 市职工技协、

各决赛组委会

12月31日之前

各级组委会上报汇总数据,提交大赛工作总结及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

各级组委会

附件2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项目目录


序号

承办单位

大赛项目

大赛
形式

备注

1

北京市保安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

北京保安协会

保安员

个人

取证

2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会

书记员业务

个人


3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城镇园林树木修剪(金剪子)

个人


4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果树修剪

(金剪子)

个人


5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郊野公园树木修剪(金剪子)

个人


6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平原生态林树木修剪(金剪子)

个人


7

北京市气象局

天气预报员

个人


8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

制冷工

个人


9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

安全生产执法人员

个人


10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

信息通信行业
网络安全员

个人


11

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

河道修防工

个人


12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康复治疗师(生活

能力康复方向)

个人


13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药物检测员

个人


14

北京市食品加工行业工会联合会

西式面点师

个人


15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医疗行业分会

医疗器械维修

个人


16

北京设备管理协会

智能控制装置

个人


17

北京设备管理协会

智能仓储物流装备

个人


18

北京设备管理协会

工业软件开发

个人


19

北京测绘学会

地图绘制员

个人


20

北京市支付清算协会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科技冬奥 智慧

支付”大赛

个人


21

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安全防范设备

值机员

个人


22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

工会

智能算法开发人员

个人


23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

工会

无线电装接工

个人


24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砌筑工

个人


25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工业机器人

操作调整工

个人


26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叉车工

个人


27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智能楼宇管理员

(弱电方向)

个人


28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危险废物处理工

个人


29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会

农网配电营业工

个人


30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工会

汽车维修工

(大客车)

个人


31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工会

汽车客运调度员

个人


32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变电设备检修工

个人


33

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轨道列车司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

个人


34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燃气协会

管道燃气客服员

个人


35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排水管道养护工

个人


36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市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

有限公司

绿心公园花境设计

暨造园大赛

团队

5人/团队

37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

有限空间作业人员

团队

5人/团队

38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盾构机操作工

团队

4人/团队

39

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古建筑工

团队

10人/团队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