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_业务频道_职业技能鉴定_技能竞赛_竞赛信息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频道 > 职业技能鉴定 > 技能竞赛 > 竞赛信息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北京选拔赛开赛

日期:2021-08-16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8月13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北京选拔赛(职工组)在北京轻工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全市10家单位的14名农民工选手,同场竞技,展开角逐。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支持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联合主办了此次大赛。其中,北京选拔赛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等相关委办局主办,电工等四赛项由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承办。参赛选手全部为农业户籍。

变频器、触摸屏、断路器、熔断器……赛场上,选手们的操作台上摆满了各种元器件。在长达4个半小时的时间里,14名选手屏气凝神、争分夺秒,根据试题要求,进行电路设计、安装和调试,以及PLC电气控制系统的接线、编程与调试。

选拔赛裁判长、首钢技师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凡明春介绍,此次选拔赛的考题共有两题,第1题考察了选手们的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强调工艺精益求精。第2题主要考察学员的创新精神。“以往的考试,经常给选手一张图纸,只需要照图安装就可以。这次只给了‘要求’,选手需要自己去设计接线、设计程序等,可以进一步考察选手的技能创新水平。”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电工只会使用测电笔、电工刀、钢丝钳等传统工具,做的也是换灯泡、接线路的简单技能,但是实际上,现在,电工这个职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他们要学习使用很多新设备和新技能,比如通过智能化编程对电气设备进行自动控制和监测。技能比赛可以为技能人才指路,引领他们成长。在技能比赛中获奖的选手也非常受企业欢迎。”凡明春说。

“这次比赛让我又学到了很多。”参赛选手、首开集团北京天岳恒房屋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职工杨志兴奋地说。杨志来自河北省石家庄的农村,已在北京工作10年。去年,参加过“北京大工匠”挑战赛。“我日常工作主要服务于居民小区,接触前沿的技术比较少,从去年参加北京大工匠挑战赛,我就意识到,比赛的考题就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这更加坚定了我参加比赛、提升技能的信心。最近,我们单位也在组建技工提升班,正在购买新设备,我会把我在比赛中听到、看到、学到的,带回企业,跟我的同事们分享。”他说。

当天的赛事保障工作也受到了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赛事协办方、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副院长朱砚如介绍,近年来,他们举办了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国家集训队集训和考核、工业机器人比赛,以及北京市在校生技能大赛,在赛事承办组织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接到此次选拔赛的任务后,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基于以往的经验,迅速成立了保障团队,大家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短时间内就出台了赛事方案、技术文件等,同时做好设备调试、耗材准备、后勤保障等工作。

作为全国一类赛事的选拔赛,获得大赛决赛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并优先推荐参评“首都劳动奖章”。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参赛选手还可以享受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