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_业务频道_职业技能鉴定_技能竞赛_竞赛信息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频道 > 职业技能鉴定 > 技能竞赛 > 竞赛信息

关于开展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北京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0-10-20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京人社职鉴字〔2020〕94号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区有关委、办、局,各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在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条件下,2020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属委、办、局和群团组织,拟开展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北京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组织开展以“追梦新时代,技能促发展”为主题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着力打造新时代的“北京工匠”,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二、工作目标

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打造首都技能人才评价新标杆,引领各行业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推动以赛促训、以赛练兵、以赛选才,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工作

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为市级一类竞赛,由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北京选拔赛(以下简称世赛项目选拔)、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国赛精选项目北京选拔赛(以下简称国赛项目选拔)和市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市级行业竞赛)组成。

成立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统筹推动赛事各项重点工作。组委会下设世赛项目组、国赛项目组、市级行业竞赛项目组。世赛项目组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各参赛项目牵头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世赛项目选拔集训的组织和管理等工作;国赛项目组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各项目牵头单位组成,负责国赛精选项目组织协调、选拔集训的组织管理等工作;市级行业竞赛项目组由有关市属委、办、局和群团组织(以下简称项目主管部门)组成,统筹负责主办项目的竞赛组织和管理工作。国赛项目组、市级行业竞赛项目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

四、竞赛安排

(一)比赛时间

世赛项目选拔和国赛项目选拔于2020年9月20日前完成;市级行业竞赛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

(二)竞赛项目

本届大赛竞赛项目共设75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42个、国赛选拔项目23个和市级行业竞赛项目10个(竞赛项目及牵头单位见附件1)。

(三)报名条件

世赛选拔项目选手应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信息网络布线、机电一体化、飞机维修、网络安全、水处理技术等5个项目选手为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工业4.0、移动应用开发、光电技术、增材制造、建筑信息模型等5个拟新增比赛项目选手年龄待世界技能组织公布后另行通知)。

国赛选拔项目、市级行业竞赛项目选手为2004年1月1日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本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院校在校学生。

(四)报名方式

世赛选拔和国赛选拔按各项目牵头单位有关要求进行报名参赛。

市级行业竞赛项目,按照各竞赛项目的具体报名条件,由本人所在单位、院校统一组织报名,并登录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系统对参赛选手实行实名制管理。网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网上服务平台(http://rsj.beijing.gov.cn/ywsite/zyjd/jnjs/)。

(五)赛制安排

大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做好竞赛单位和选手个人卫生防疫工作。

世赛项目、国赛项目选拔按照集中组织分散落实的原则,以项目为单位组织开展,由各项目牵头单位负责具体实施。世赛项目通过竞赛、测试与推荐相结合的选拔方式确定我市参赛选手,相关组织和参赛工作按照《关于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北京市选手选拔集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职建发〔2020〕10号)进行。国赛项目在推荐的基础上,通过竞赛选拔,确定我市参赛选手,相关组织和参赛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国赛精选项目北京市选拔集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京职技鉴发〔2020〕4号)进行。

市级行业竞赛由各项目主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竞赛规模,制定竞赛实施方案和竞赛计划,成立竞赛组委会,统筹管理各项赛事。初赛在项目主管部门的安排下,原则上以各参赛单位为初赛组委会,立足本单位人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开展赛事活动。复赛、决赛由项目主管部门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原则上各级竞赛总成绩排名前30%的选手晋级,决赛选手规模在30人左右。

五、技术工作

世赛项目按照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目的技术标准要求和竞赛程序开展选拔工作。国赛项目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及以上)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相应等级,组织制定技术规则和技术文件开展选拔工作。市级行业竞赛项目初赛、复赛、决赛分别按照不低于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三级、二级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要求命题。竞赛试题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命制、审定,并负责做好比赛试卷的保密、印刷、存档等工作。

六、奖励措施

(一)世赛项目选拔

1.参加市级选拔赛的选手,按照市级一类竞赛的政策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代表我市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选手,可根据相关规定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先推荐“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

3.入围国家集训队的选手,按照人社部的相关政策执行。

(二)国赛项目选拔

1.国赛项目选拔赛成绩排名前30%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核发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前60%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取得同一职业、同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均不再发放。

2.第一名选手优先推荐“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选”评选。

(三)市级行业竞赛

1.决赛第一名选手,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单位在次年度按程序优先推荐“首都劳动奖章”评选;其中女选手优先推荐“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评选;其中不满40周岁的选手优先推荐“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

2.决赛前五名选手,可获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推荐资格。

3.对参加取证项目的选手,按总成绩排名,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比赛成绩均合格者,由市级行业竞赛项目组办公室确认后,核发相应职业、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本市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技工院校,根据市级行业竞赛项目组办公室确认的选手排名,为本单位参赛选手核发相应职业、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决赛前十名选手,核发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十一名至第二十名选手,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复赛前10%的选手,核发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前50%的选手,核发国家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初赛前10%的选手,核发国家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前80%的选手,核发国家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已取得同一职业、同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均不再发放。根据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工作进度,取证项目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工作将按有关要求执行。保安员项目结合行业要求,由行业主管部门另行规定。

4.团队赛竞赛项目以个人成绩排名(原则上不设并列名次),按照个人名次、比例享受以上相应政策。团队赛的团体奖项可由项目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系统需要,统筹设置、自行奖励。

(四)其它

1.符合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规定的选手,可申请积分落户加分。

2.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符合《关于印发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京人社能发〔2019〕142号)等有关政策条件的,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五级、四级、三级、二级、一级补贴标准分别是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

3.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纳入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给予三级800元、二级1000元、一级2000元的助推资金。市级行业竞赛其它项目决赛前十名、且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获得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资助,第一名个人选手2000元,第二名至第十名个人选手1000元。

4.对代表我市参加全国大赛选手的教练组长,获得市级行业竞赛决赛第一名选手的教练组长,颁发“传承奖”。

5.对世赛项目选拔赛第一名选手的派出单位,颁发“青年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对国赛项目选拔赛、市级行业竞赛决赛第一名选手的派出单位,颁发“优胜奖”。

6.对在选拔集训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牵头单位,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单位,宣传报道及时、比赛组织工作严谨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7.对在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颁发“优秀工作者”证书。

8.各竞赛项目牵头单位、选手派出单位或工作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获奖选手给予奖励。各级竞赛组委会可对获奖选手,分级进行奖励。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职业技能竞赛是职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手段,也是广大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展示工匠精神的交流平台。各单位要站在稳就业、促发展的政治高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大赛安全有序开展。

(二)周密组织。各单位要把本届大赛作为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技能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细化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恢复和推动竞赛工作。加强管理,提高竞赛技术含量,严把竞赛质量,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

(三)加强疫情防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考虑疫情防控情况,有序恢复和组织竞赛,制定竞赛相应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调整竞赛时间,合理安排地点和组织形式,确保竞赛安全。各项目主办牵头单位要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形式,加强竞赛宣传,提高宣传效果。要深度挖掘优秀技能人才和竞赛选手成长成才、努力拼搏、默默奉献的故事和典型事迹,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工作,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附件:1.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项目目录

          2.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市总工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9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