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_政务公开_政府信息公开_公开专栏_优化营商环境_优化营商环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 项目清单

2022-05-25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1.推进失业“一件事”集成服务,打包联办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服务,业务办理“零跑路、零材料”。

2.多措并举帮扶困难群体。强化就业援助帮扶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帮扶重点困难群体就业9万人;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本市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帮扶;对本市低保、特困、残疾等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给予代缴保费。

3.采取支持企业吸纳、引导灵活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等措施,帮扶5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

4.实施更加便捷的退休服务,联审联办医保、公积金相关业务,退休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

5.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方面的问题。

6.实施技能人才“金蓝领”培育计划,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0万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6万人次。

7.畅通人才发展渠道,推行应急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服务;发布境外职业资格目录升级版;经济和会计专业人员职称增设正高层级,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

8.建立专业技术类培训机构单用途预付卡备案和预收资金存管制度,明确监管范围、监管职责、培训规范和资金存管要求,降低消费者培训资金风险。

9.档案服务“少跑腿”“就近办”,流动人员查询存档登记信息、打印人事档案存放证明“自助办”。

10.扩大务工人员之家覆盖面,倾力打造外来务工人员之家达到160家目标。

11.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开展夏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理和优先执行专项行动、损害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案件支持起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12.推出一批“告知承诺制”“同事同标”“全城通办”服务事项清单,实现申请人简便申请、就近办理、无差别受理。

13.回应群众诉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算得清”。充分利用全媒体渠道做好政策解读,围绕群众经常办理、高频询问、关心关注的政策内容和经办流程,开设专题宣传栏目,持续做好人力社保政策宣传解读。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