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9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分享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以办公室牵头、全局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推进人力社保信息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规范各类政府信息管理标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效能,积极有序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持续推动主动公开

2022年8月我局机关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办公。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对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更新调整,确保服务不断线。对局内涉及机构改革的相关单位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开设“数据发布”专栏,按季度公开《北京市公共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及时做好《2021年度北京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事业发展情况报告》信息发布。严格落实2022年度我局及所属单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采购”专栏及时发布我局政府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实施情况及具体信息。在“政策文件”栏目增加“劳动就业”政策分类,集中公开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利用“就业超市”专栏持续发布全人群就业招聘信息,持续做好市、区两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依托“京尤码•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向求职高校毕业生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和招聘会信息,通过“好工作”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推送到市民“指尖上”。继续做好2022年度我局公务员招考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及录用结果公开工作。

(三)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

及时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确保政府信息获取渠道、查阅方式、机构地址等信息准确无误。安排专人专岗及时接听咨询电话,有力保障信函、网络、现场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根据办理部门答复意见及工作要求规范出具答复文书,准确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条款,明确权利救济途径,从内容、形式各方面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严格按照法定期限办结,通过当面领取、邮寄等形式,及时将登记回执和答复文书送达申请人,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和材料归档。

(四)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通过在我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政策”栏目,集中公开国家及本市人力社保方面现行有效规章和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落实文件动态更新调整机制。结合2022年我局各单位工作职责,动态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报备管理,强化业务统筹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败诉率。继续落实好政府公报公开工作,及时报送我局制发的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公报浏览渠道流畅。

(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通过我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及时将党中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信息传递至社会公众。及时整合线上功能相同的互动渠道,加大“问答知识库”信息更新力度,实现各类问题全覆盖。按时办结“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及时解决网民诉求。优化网络改造提供多样服务,进一步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搜索,聚合个人信息和办事需求,实现“搜索即服务”功能,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搜索结果、更智能的搜索推荐。持续推进“北京人社”系列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人民号、头条号、App)建设,加大原创信息发布力度,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六)提高教育培训与监督保障质量

2022年,我局专门召开“文件制发审核工作培训会”,就公平性竞争、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局各单位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工作认识和服务水平。加强对我局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利,及时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关切问题,按年度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2

12

8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1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309.20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7

0

0

0

0

0

29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5

0

0

0

0

0

20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0

0

0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7

0

0

0

0

0

7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8

0

0

0

0

0

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

0

0

0

0

0

4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4

0

0

0

0

0

24

(七)总计

303

0

0

0

0

0

3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1

0

0

2

23

0

1

0

1

2

2

0

2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落实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还存在不足。我局本年度加强与本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沟通,及时取得支持指导,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各类政策解读,推行常态化政策沟通服务,持续推进人力社保信息公开。

二是通过政府网站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便捷。根据部分群众反映的意见,本年度我局除对网上申请步骤保留必要的个人身份认证和申请说明外,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及时通过市民热线、电话信函等渠道了解服务需求,加大对申请网页的技术保障力度,更好服务群众申请。

三是政策精准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本年度我局加大政府网站服务保障民生的作用,突出信息精准识别、用户精准画像,实现分行业、分对象、分主题政策精准查询,不断提升内容建设和服务能力,持续发挥政府网站工作效能。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址为http://r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

1.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