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日期:2021-01-18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立足首都人力社保系统工作特点,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围绕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和政务新媒体全流程联动,加大决策、行政、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实效, 促进依法行政。

(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九条、第二十条,逐项核实主动公开的信息,规范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版)》,明确公开范围,规范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地址场所、申请渠道信息表述,对2008年至今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进行自查,确保公开准确无误。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制发工作,精简发文数量,提高文件制发质量。

动态调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针对内容标准、公开时限逐项对照相应公开形式进行核对,确保按清单项目全面完整公开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我局各类咨询服务电话,集中公开办公电话和热点领域咨询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发布有关“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劳动人事调解仲裁、职称评审申报、信访接待”等热点咨询渠道,同步实行动态更新机制。用好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确保各类办事机构信息准确,及时处理纠错信息。继续做好公务员招考职位、名额、报考条件及招考公示各项信息公开,按年度公开我局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有效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流程和防控指引等各类通知。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北京“服贸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会议活动保障任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排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配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京政发〔2020〕26号),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面向社会进行公开。

为全面推动实施《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局政府网站开展以企业群众体验为中心的场景化改革,优化政府网站首页栏目设置。开设“场景式服务”专栏,推动全市人力社保系统18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整合为24类“办事场景”。整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栏设置。将各业务频道发布的经办信息同步至我局政府网站首页,增加经办类信息透明度和知晓率。将职业技能鉴定和人事考试相结合,开设“我要考试”服务专栏。配合做好我市“国际版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社会保障、调解仲裁、就业政策的信息更新维护。坚持统一领导,继续发挥好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研究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重大问题,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向前一步”的工作理念,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高质量提升工作水平

推进公众参与。坚持局长办公会会议信息常态化公开,结合人力社保工作特点,选取“电子劳动合同”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等涉及公共利益的议题,邀请相关公众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进一步提升我局政策研究和公众参与工作水平。

规范决策公开。建立并公布我局2020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按月对事项目录进行更新。多形式开展政策性文件(草案)意见征集工作,选取“电子劳动合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和“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建设”等议题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我局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征集期满后,及时公开收集的主要观点和采纳意见,同步公开未采纳意见理由。

强化执行公开。及时公开我局承办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和绩效任务执行情况。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按月定期公开抽查结果,建立“双公示”、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对做出的处理决定及时进行公示。

深化服务公开。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聚焦“减证明、减环节、减材料”,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打造全市标准统一的“三级管理、四级服务”人力社保基层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全市人力社保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持续提高窗口单位经办队伍综合素质与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深入开展全市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对接市级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和市级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办件数据汇聚工作,全力解决政务服务“二次录入”问题。

保障结果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各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处理结果,对部分已下放到各区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告知。对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职称评审”“公务员、事业单位录用信息”“表彰评选”“积分落户”和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结果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示。公开透明政府信息结果,提升便民服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多维度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政府网站持续公开有关促进就业创业、农民工就业帮扶、社会保险费减免、稳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和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措施。利用政务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推送人力社保政策信息,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新闻报道、一图读懂、“政策小课堂”,多形式公开复工复产政策和解读信息。

二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12333人力社保热线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通过“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适时推出“你问我答”互动栏目,发布咨询热点数据和高频热点问题,以真实案例为民众解读各项政策经办信息。利用新浪微博着力打造人力社保宣传新领域,及时公开政策信息和案例分析,采用知识问答的互动形式,调动网民互动积极性。多渠道发布我市事业单位人事招聘信息。

三是联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在每周一、二、三、五出行早高峰时段,分别推出每期时长2分半的“人力社保小课堂”和每期时长1分半的“人力社保那些事儿”专题节目,对人力社保领域复工复产政策和资讯进行发布解读,为民众提供各项政策的具体经办信息和注意事项,扩大人力社保政策知晓度。

(四)多层次推进重点领域就业信息公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就业工作重点领域,全力做好民生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就业优先,先后主动发布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降费减税、加大失业保险返还比例、提高稳岗补贴标准、灵活就业政策等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落实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临时性岗位补贴,提高稳岗补贴标准。加速升级人力社保线上业务办理,高频热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和“容缺受理”,通过我局政府网站、“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北京人社”APP可在线申领失业保险待遇。

二是积极做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京复工,保障农民工就业工作。聚焦助防控、保用工、稳就业,集成政策服务资源,助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京复工,全力保障农民工就业。督促各区各部门做好稳定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援助、根治欠薪、维护劳动权益等方面工作。编印《致来京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农民工防护手册》,有针对性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开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电话及地址,大力宣传就业帮扶政策。

三是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人社毕发〔2020〕5号)系列政策措施,针对重点政策召开业务培训会,确保重要发布信息有效落地。重点推出“京尤码•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服务、指导咨询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和信息共享,将毕业生就业创业10余个服务事项实现打包办、码上办、征信办、智能办、全程网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推送到市民“指尖上”。

(五)多形式呈现政策解读

2020年我局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全局开展的“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有效改善政策解读太专业、民众看不懂的情况,实行“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工作原则,以服务企业群众的感受为出发点,打造政策解读“新模式”。2020年通过我局政府网站公开的政策文件均配有关联的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标题前均注明相应解读方式。解读材料全部采用“文字+简明问答、一图读懂、经办流程”等形式进行展现。强化视频与电子报刊解读力度,依托“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人民号、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渠道,打造人力社保全媒体宣传矩阵,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和传播性,切实抓好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

(六)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第一时间处理公开申请,着重从程序把关,重点审核受理材料,严把时间节点,强化引援条例,统一答复格式,规范答复口径。办理过程中了解深层次需求,及时作出权威解释或告知信息获取途径,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同时,扎实做好涉及转隶部门政府信息的移交工作,便于群众申请。依托人力社保系统组织开展的政务公开培训,借鉴各省市的优秀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强化政民互动 积极发挥人力社保宣传力量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强化政民互动工作。推动落实“接诉即办”和政务咨询,提升“局长信箱”和“写信咨询”信件答复效率,按需公开信件答复内容,按月公开热点咨询数据排名,开设“信件选登”栏目,提供热点问题信息参考。加大智能咨询问答知识库更新运维力度,及时向市民服务热线提供有关咨询答复,用好“智能问答”咨询工具,多渠道开展人力社保政策咨询工作。

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人力社保领域重点工作任务,依托主流媒体,积极组织直播访谈、新闻发布和互动宣传。加强人力社保工作宣传,及时转载全国、北京市“两会”重要信息,积极传播“两会”声音,为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新闻媒体合作,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重点策划专题报道和典型案例报道,协同推进全媒体新闻宣传,打造精品解读产品。2020年,围绕多项稳就业举措、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职称改革、稳定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共组织167次全媒体宣传,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等中央及市属媒体刊播转载新闻报道9500余条次。其中以“接诉即办”“养老保险”“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为主题3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本市1.8万农民城市公共服务岗就业”“灵活就业补贴期满仍未就业可享一年延期”“‘走’出来的31条便民举措”等20次登上“北京日报”头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2

56

47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2

380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4

-2

120

行政确认

7

-6

93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

+10

4

行政强制

2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300

33351.31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4

4

0

0

6

0

2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5

4

0

0

0

0

7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4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6

0

0

0

0

0

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

0

0

0

0

0

6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11

0

0

0

2

0

113

(七)总计

215

4

0

0

6

0

2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结

总计

6

0

0

3

9

0

0

0

0

0

12

0

0

0

1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局各项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保企业稳就业工作任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人社部、北京市和我局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例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还未深入贯彻到日常业务工作各领域;个别部门仍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事务性工作来对待;还未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服务,政府信息资源利用率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以改进。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公开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中,合理运用创新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结合我局“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及时转变服务观念,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众参与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提升解读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快我局网上政务服务各项功能建设,完善经办系统功能,对系统功能不稳定、服务便利度不高、不能满足群众网上办事需求的,加快优化完善。推进多语言版政府网站建设,积极发挥“一网通办”优势,加强数据共享,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r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3日


附件:

1.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