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决策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民生实事进展(截至2022年10月底)

日期:2022-11-21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分享
序号具体任务截至10月底进展
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35项:实施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清单任务。结合雄安新区职业技能培训教师关于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使用等需求,举办两期“京冀地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雄安新区200余名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教职工参加线上培训;推动北京市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与雄安一方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合作,目前已协助雄安一方完成劳动关系协调员、智能楼宇管理员课程培训106人次;印发《北京市应急专业职称评价试行办法》《北京市创意设计专业职称评价试行办法》,实现三地应急、创意设计等职称专业互认;持续落实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
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40项:促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就业信息和社保转移接续互通、人才资质互认。每周向河北省推送本市“专精特新”、生活性服务业、新就业形态等企业招聘岗位信息,确保招聘岗位信息及时共享。截至10月底,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河北省张家口、承德、雄安、廊坊等地推送招聘岗位信息13.55万个,涉及用工企业4573家次,组织线上招聘会79场;京津冀三地之间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顺畅,北京与天津之间转入转出1.16万人,北京与河北之间转入转出2.94万人;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北京市职称评价工作的通知》,启动全市职称评价工作,外迁至津冀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申报、审核、答辩、评审工作中与本市专业技术人才享有同样待遇;印发《北京市应急专业职称评价试行办法》《北京市创意设计专业职称评价试行办法》,实现三地应急、创意设计等职称专业互认。
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175项:完善社区工作者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已发布前三季度和年度薪酬大数据报告,为市民政局调整社区工作者工资提供参考。
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199项: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实施农民充分就业工程,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就业意愿摸查,强化就业援助帮扶,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做好跟踪服务,保持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10月底,帮扶零就业家庭436户、就业522人,实现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5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第31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00项:通过支持企业稳定扩大就业参保、促进农村劳动力乡村产业就业参保、推进公共服务岗位参保、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参保、引导多途径参保、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参保等措施,实现5万名就业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01项:统筹推进农民增收20条措施落实,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截至10月底,通过鼓励单位招用、在4个区开展政策试点、强化职业培训等方式,促进4.65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完成全年目标的93%。
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33项: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计划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第31项:组织开展300余场应届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就业创业指导活动等服务。
按照“自愿申报、择优遴选、成熟一家、公布一家”原则,在互联网营销师等数字技能领域开展新职业评价机构遴选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截至10月底,有26家单位申报新职业评价机构,其中1家已完成备案,并面向互联网营销师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3期,135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2家机构已完成社会公示并将在近期开展新职业评价。指导头部平台企业召开恳谈会,听取骑手、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劳动者对交流协调机制和投诉举报制度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平台出台“5.20”关爱计划,即开展权益维护行动、算法优化行动、温暖关爱行动、技能提升行动、安全守护行动5项行动共20项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认定北京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家。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共吸引1944个创业项目注册报名,43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参保创业单位4.6万户,带动就业岗位23.4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61笔,共计30.9亿元;组织开展各类毕业生招聘活动449场,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5.6%,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34项:促进培训与就业、培训与用工有效衔接,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70万人次培训任务。制定首都技能人才“金蓝领”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发挥行业部门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力度,注重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10月底,全市已开展培训142.6万人次。
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36项: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出台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险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标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已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7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调整2022年度各项社会保障待遇,其中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办法调整,惠及318万余名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人均月增40元,基础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887元,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802元,惠及90余万人;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根据伤残等级程度调整,工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每人每月增加170元;最低工资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保持2021年度标准不变。
9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52项:推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便利化出行试点,鼓励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大学组织智慧助老技能培训,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多卡合一”改革正在推进中,技术标准和应用场景均增加了交通功能,方便包含老年人在内的所有持卡人持卡乘坐市内交通工具,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测试。
1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294项: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拥军优属工作。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服务保障。为有求职意愿的随军家属办理求职登记335人次,提供职业指导、匹配推荐、跟踪回访等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2155人次,举办10场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配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2022年度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随军家属工作。
1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第310项: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进科研、培训疗养等领域事业单位改革。根据市科研院对自然博物馆和其他事业单位之间编制调配情况,批复市科研院所属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完成第一批培训疗养机构人员安置工作,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第二批人员安置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