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决策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18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分享

2021 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效果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会前学法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聚焦主责主业,融会贯通“十一个坚持”深刻内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在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治任务、健全人力社保政策体系、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首都中心工作,兜牢民生底线,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发展,本市促进重点人群就业、社会保险统筹、“两区”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都取得实效。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任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9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25种电子证照数据上线汇聚,15枚电子印章实现应用和数据归集,政务服务“好差评”网上和线下全覆盖。推进民生卡“多卡合一”建设,实现65项人力社保领域社保卡应用。全面推行失业保险费返还“免申即享”,46.5万家企业返还资金10.36亿元。推出首批82项“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和对境外人员开放35项职业资格考试目录。创新机制增强“两区”企业用工灵活性,引进毕业生行政确认权下放至自贸区。落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出台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人员管理和安置“1+3”配套政策,培训指导全市涉改单位开展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相关工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开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实现人员进管出、考奖罚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出台工艺美术、文物博物、档案等职称分系列改革办法,增设知识产权职称专业。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拓展12333“热线+办事”服务功能,累计为市民提供电话及邮件服务咨询484.8万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着力推进“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围绕落实民生实事,梳理1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形成清单积极推动落实。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企业单位开展“走流程”活动,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政策制定“最初一公里”,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健全完善人力社保政策体系

健全完善人力社保政策体系。出台我市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政府规章,围绕中心任务出台规范性文件49件,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49件。结合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修订、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宣布失效74件。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立法论证、文件审查、合同签订、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严格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92件次。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严格按照规则和制度进行议事决策。依法进行决策,在重大行政决策程中,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公众意见,邀请市民参与决策会议,集体讨论前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完整、规范公示行政执法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行为。按“行业+基础”编制涉企检查单,统一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标准,引导市场主体依单自律,规范基层公平公正执法。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部108项处罚职权纳入规范裁量,通过“三类四档”做到执法标准全市统一。

坚持事中事后监管一体推进。制订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压实审批部门和执法机构责任,构建全业务链条监管体系,运用双随机监管、信用监管、重点监管、协同监管等方式,强化事中检查、事后执法协调联动。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为,对涉及多个领域、具有共同监管场景的事项,采取联合双随机抽查方式,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年共开展171批次双随机检查,涉及市场主体7548家,其中市级开展双随机8批次,涉及市场主体260家。深化“执法清零”督导机制,471名执法人员全部参与执法、108项行政处罚职权全部纳入检查、3项实施告知承诺制许可事项全部实行履诺核查。

创新根治欠薪工作机制。我市在国务院督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发挥市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小组27个成员单位作用,制定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一方案三清单,将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五项核心制度覆盖率量化分解,出台《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文件,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以超常规举措推动解决欠薪问题。

(五)自觉接受监督,提升政府工作质效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建立“五定一包”责任制,从交办、办理、答复、组织、协调、监督等方面明确办理要求,坚持做到“三访三听”,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实效。围绕工艺美术专业人才发展、优化非京生源毕业生引进等建议提案,局领导带领积极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出台了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修订了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等。全年共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31件,全部按期完成。

强化内部监督。建立社保基金应急管理机制,防控基金安全。强化基金监管,上线运行“北京社会保险管理风险防控系统”,强化大数据分析监控,对重点岗位人员、大额资金转移等加大监管力度。对6个区社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维护基金安全稳定运行。深入落实全过程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成本意识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开展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和民生政策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严把招标程序关和资质审查关。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制定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推进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信息公开,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完善公众参与工作制度,提升公众参与工作力度。强化政民互动,多形式展现政策解读,及时、规范回复网民留言。

(六)做好争议调处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大听证力度,发挥会商机制作用,提升审理质量,实现案结事了,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30件。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工作,全年共依法应诉122件,配合司法机关开展云审判,保证质量不降低。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强化基层调解,开展自贸试验区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12个街乡、5个园区建立实体化调解组织。出台调解补贴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街乡调解。推动调解协议仲裁审查确认工作,年度审查确认7800余件。推行仲裁派出庭试点,在争议多发或距离较远的街镇建成15家派出庭。加强裁审衔接,定期研讨争议处理中的疑难问题,统一裁审尺度。全市调解仲裁机构全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仲裁案外调解、仲裁立案共16.3万余件,仲裁结案率为97.8%、调解成功率为66.5%、仲裁终结率为73.85%。深入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局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处长主动包案,形成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的治理机制,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率达到91%。坚持开展安全稳定形势评估,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七)加强宣传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宣传民法典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重大法律法规,各层级各领域组织培训近20余次。编制我市人力社保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联合工会等部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治宣传行动,在“北京人社”头条号、“北京人才市场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答题法治宣传行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受众约30万人。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通过规章制度在决策上、程序上、监督上等都不断得到了规范,为法治人社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但仍然存在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学习贯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思想问题、政策制定问题、行为规范问题、风险防控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需加强。

行政执法智能化模式还需推进。行政执法主要依托传统执法模式,系统化智能化运用还不充分,应加快系统建设,强化数据汇聚,推进互联网+智能监管。推进使用移动终端开展日常执法,提升监管效能,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区级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不均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提升,具备司法资格的法治工作人员普遍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开展研讨,开辟“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并配发学习读本,推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制定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法治人社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集体学法7次,局级领导出庭应诉2次。

运用法治思维推进重点工作。持续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出台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14条措施、促进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13条措施、统一城乡失业保险政策。推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核心制度,建立违法行为“一案双查”、突出问题“一案三函”等机制。着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跟踪评估,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联动。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议事程序,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按规定进行集体决策。实施政策制定“三必须”“三同步”,即听取民意、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环节必须履行,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经办流程要同步审议,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为必经程序。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聚焦“十四五”首都人力社保发展规划,在法治轨道推进重大改革重要任务,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通过规范程序提升治理实效。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检查单制度,在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领域推行一体化监管,运用风险和信用评价实行精准监管。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人力社保法律法规宣传。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