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决策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08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分享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功能战略定位,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有力服务了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一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市区经济、财税、金融等行业部门,打出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组合拳”,有效应对疫情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影响,保障全市就业大局基本稳定。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精神,出台《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从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支持企业稳定就业、突出重点保障就业等9个方面支持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就业。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实施办法》,畅通参加社会保险和就业失业登记渠道、鼓励创新创业,充实灵活就业公共服务。截至12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6.1万人,超额完成23万人年度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向7.22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47.63亿元,惠及641.75万名参保职工。

二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行以工代训和以训稳岗补贴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做好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支持企业吸纳劳动者扩岗位,对开展技能培训、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和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应资金补贴。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于9月30日和11月30日前分批取消37个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截至目前,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2.3万人次,超额完成70万人次培训目标,发放补贴资金13.7亿元,开展技能人才评价8.6万人次。

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北京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明确免征中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工伤、失业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期限等事宜。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继续执行2019年标准,并公布退休人员养老金计发基数。截至12月底,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费1152亿元,惠及企业66.5万户,其中大型企业和其他单位累计减半征收90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1062亿元;1.7万户企业累计缓缴3项社会保险费59亿元。

二、统筹推进、多措并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布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和失业保险金等相关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方案,惠及全市近397万人,各项待遇已全部发放到位。推进民生卡“多卡合一”工作,做好统一权益信息共享应用平台业务把关,拟定北京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北京民生一卡通)技术标准、管理办法、应用规范、实体卡用卡环境标准等,优化申领和换发流程,为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北京民生一卡通)做好准备。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截至12月底,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405.1万人、1267.2万人和1318.4万人,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达的任务目标。

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先后出台《北京市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北京市深化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等5个职称系列改革办法,率先推出科研人员等各类人才分类评价的“北京办法”,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推进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设立人工智能职称评审专业,启动开展包括技术经纪专业在内的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工作,并支持在中关村示范区工作的港澳台人才及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人才参加我市职称评价。

三是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形成责任明确、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治理格局,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实现街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全覆盖,推动争议前端化解。严格落实“护薪行动”,实行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全面推行要素式办案,不断提升仲裁办案质效。截至目前,全市仲裁机构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万件,仲裁结案率为98.3%。

三、突出区域协同联动,促进京津冀整体发展

一是支持雄安新区劳动力再就业。促进北京汽车工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12家本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雄安新区3所定点培训学校交流合作。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会同雄安新区容城县创一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北京优质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支持雄安新区”退役军人无人机驾驶员技能培训项目。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安新县光明职业培训学校联合承办雄安新区首届新能源汽车维修公益班,来自雄安新区48个修理厂的98名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同时,向雄安新区提供221个培训项目资源,动员20家北京优秀培训机构参与京雄职业培训优质资源展示与交流合作活动,我市59所民办培训机构制作并向雄安新区提供宣传短片。

二是推进京津冀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共享。出台《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人工智能)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拓宽技术人才晋升通道,实现京津两地人工智能职称专业互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市高级研修班选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将天津、河北专业技术人才纳入我市高级研修范围,津冀两地共有48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其中天津24人,河北24人(含雄安新区2人)。截至12月底,通过京津冀公共就业服务招聘平台、微信向河北推送岗位信息12.7万条,局官网就业超市发布津冀岗位信息2600余条。

2021年1月8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