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 问答 《关于合并申报2021年度“五险一金”缴费工资有关问题的通知》

字体大小:
分享

一、背景情况

本市社会保险费由人力社保部门、医保部门管理,税务部门征收,住房公积金由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征收,为了方便用人单位,简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统一入口、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2021年度“五险一金”缴费工资申报工作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合并办理,申报完成后人力社保部门将相关数据传递给税务部门、医保部门与公积金部门。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中对用人单位2021年申报“五险一金”缴费工资具体时限、申报内容、未按时申报的处理方式、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申报方式、结果查询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三、常见问题

(一)五险一金基数采集功能申报时间?

自对外开放日起,至7月25日,全天开放(1-3号也开)。

(二)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多少?

公积金缴存比例5%-12%,由单位选择。

(三)公积金申报结果查询时间?

暂定6月25日之后,可以在网上查询。

(四)五险一金申报时公积金缴存比例能为空么?

不能为空,即使单位没有做过公积金登记,缴存比例也必须填。但是数据推送给公积金后,公积金系统不会自动进行登记。用户查询时会显示公积金调整失败。

(五)公积金申报后,需要单位到公积金中心审核么?

不需要,等待网上审核结果即可。

(六)公积金审核完毕后人员如何操作?

若公积金已对单位申报缴存比例进行审核,单位仍可以通过五险一金基数采集功能进行新增人员工资申报,或修改已提交人员工资,五险工资以最后一次成功提交为准,但公积金缴存比例不会再变,需要单位通过公积金原方式提交。

(七)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否可以多次录入,是否可以录入不同的比例?

根据公积金规则,单位缴存比例是固定的,但如果录错,用户可重新录入,但录错那批人员对应的缴存比例可能就是错误的,如果因此公积金审核不通过,只能通过公积金原有方式重新申报。

(八)机关事业单位基数申报,工伤失业基数和公积金基数不一致,能申报成功么?

机关事业单位申报养老基数可以单独填写,其余的险种和公积金基数只能统一填写,如果公积金基数跟其他险种都不一致,需要单位通过公积金原有方式重新申报。

(九)单位只登记了五险,没有登记公积金怎么申报?

没有登记过公积金的单位仍可以通过网上合并申报五险一金,但是数据推送给公积金后,公积金系统不会自动进行登记。用户查询时会显示公积金调整失败。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