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 问答《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办法》

字体大小:
分享

一、《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是什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我市细化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提供了重要依据。

《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北京市委“每月一题”部署的需要,同时也是政策清单的一项重要任务,有利于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根治欠薪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推动属地部门责任落实。

二、《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管理办法》适用于本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公路、水务、轨道交通、园林绿化、文物古建、通信工程等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以及建设单位。

三、《管理办法》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

四、《管理办法》制定的原则是什么?

《管理办法》从强化源头治理出发,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效能,推动工程款支付担保、工程款人工费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等五项核心制度落实,明确五项核心制度监督检查责任,围绕资金到位、按时拨付、确保发放等环节,明确各管理部门的牵头、配合、保障责任;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所涉及到的行政处罚职权进行了划分;对工程建设领域建设单位、总包、分包和监理单位职责作了细化规定,明确相关责任主体的程序性、操作性规定;对工程款支付担保、分账管理、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等作出具体规定。

五、《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什么?

《管理办法》共分四十二条,内容涵盖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的职责内容、法律责任以及管理部门的职能部门划分和监督检查责任等内容,并将考勤表、工资表等制作了规范模板作为附件。

六、《管理办法》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自2021年6月1日发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