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 问答《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金业务互联网经办有关问题的通知》

字体大小:
分享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18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心办”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24号)精神,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切实提高失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本市将全面推行失业保险金业务全程互联网办理。

二、主要内容

(一)经办机构办事事项

用人单位与职工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存档机构与委托其存档的人员终止存档关系后,应向市、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申报参保人员减员信息,持职工(存档人员)档案到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办理档案转移手续。

市、区社保中心应将用人单位(存档机构)办理参保人员减员手续时提供的失业时间、失业原因和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记载的缴费信息实时传送至失业保险待遇经办系统。

区公服中心为用人单位(存档机构)办理档案转移手续时,对自本通知执行之日后首次转移的个人档案,将档案中记载的失业保险视同缴费时间以及前次保留的失业保险金期限、标准档次等信息,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传送失业保险待遇经办系统。

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职介中心”)负责全市失业保险金经办工作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为失业人员提供精细化的公共就业服务。

(二)个人互联网待遇申领

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可通过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人社”、官方APP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登录后,录入本人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信息,确认本次核定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和档次后,申领失业保险金。

失业人员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查询本人失业保险金业务办理进度及权益记录。

失业保险待遇经办系统将审核结果以短信等形式通知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由市社保中心通过代发银行将失业保险金发放至失业人员的存折(卡)中。

失业保险基金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期限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相一致。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当出现以下情形时应主动申请停领失业保险金:

重新就业的;应征服兵役的;移居境外的;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三)注意事项

用人单位拒不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处理。用人单位不如实填报失业原因、不办理档案关系转移手续,致使失业人员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或少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应当赔偿由此给失业人员造成的损失。

用人单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保险待遇的,由参保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失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因用人单位工商登记注销,失业信息记载不全、不规范等情况导致无法判断失业人员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由劳动者作出承诺,填报失业信息。

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隐瞒重新就业、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等情况,骗取失业保险金和其他失业保险待遇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家属隐瞒个人死亡信息,骗取失业保险金和其他失业保险待遇的,由失业登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失业保险待遇。

三、适用群体

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

四、实施期限

自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问题一:失业保险金可以互联网申领了?

答:是的,个人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人社”、官方APP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

问题二:那些银行可以代发失业保险金?

答:录入开户行信息时,下拉银行名称菜单中的银行,可以代发失业保险金,备注中注明了各银行的发放范围。

问题三:互联网申请应该注意什么?

答:填写本人的银行账号,检查银行账号信息填写是否正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