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2016年度北京市职称评价工作安排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分享
  

  为保障我市职称评价工作顺利进行,研究制定了《关于2016年度北京市职称评价工作安排的通知》(京人社专技发〔2016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北京市的职称评价分为以下三种:非社会化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社会化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以及高校和部分研究机构的聘任制。 

  其中,非社会化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包括中小学教师系列、研究系列、卫生系列高级等,受单位职务数额和结构比例限制,采取评聘合一的方式,通过评审即聘到相应岗位,取得相应待遇。 

  社会化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包括工程技术系列、经济系列、会计系列、艺术系列等,不受单位职务数额和结构比例限制,凡在北京地区工作,与单位确立了人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论户籍、档案、身份和单位性质,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均可自主参加社会化职称评审。通过考试、评审获得的专业技术资格不与待遇挂钩,只作为用人单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依据。 

  二、《通知》出台的目的 

  《通知》的出台,是为了明确2016年度全年的职称考试、评审工作时间,划清专业分布,使相关专业参评人员提早知晓,根据时间安排做好充分的报名、考试、答辩准备。 

  同时对各考试、评审服务机构提出工作标准和要求。 

  三、各专业的考试、评审时间安排 

  社会化的专业技术资格分为以考代评、考评结合和评审三种方式,不同级别、不同专业的评价方式不同,具体方式、时间安排以《通知》的附件为准。 

  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专业课考试一般安排在1月15-1 26日网上报名,124-126日现场审核材料,49日考试;评审一般安排在67-620日网上报名,710-712日现场审核材料,9月评审。 

  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专业课考试时间安排与高级相同;评审一般安排在7月15-728日网上报名,814-816日现场审核材料,10月评审。 

  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一般以考试为主,以考代评,安排在6月21-630日网上报名,628-630日现场审核材料,1119日考试。 

  四、申报职称评审的要求和考试相关政策 

  北京市职称评审和考试相关政策及申报要求,可根据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内容,咨询附件1-4中公布的相关专业评审服务机构。北京市职称评审工作和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和技术支持可咨询12333 

  五、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的人员按要求填写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表,其电子版可从市人力社保局网站下载;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的人员,须在市人力社保局网站进行网上申报并经初审通过后,由申报系统生成并打印申报表(网址:http://rsj.beijing.gov.cn/ywsite/bjpta/)。 

  申报人员打印申请表时,均须使用A4纸,建议双面打印,工作单位审核意见盖章处可盖单位公章或人事部门印章;人事档案管理单位审核意见盖章处须盖人事部门印章,个人档案在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需盖存档专用章。多页申报表须加盖骑缝章;需要提交的有关证件、业绩证明资料等复印件均须加盖单位印章后,按要求提交相关职称评审或考试机构。 

  具体要求也可咨询附件1-4中公布的相关专业评审服务机构。 

  六、职称考试、评审如何收费? 

  北京市职称评审和考试收费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标准执行,一般为高级每人700元,中级每人500元,初级每人200元。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中央在京单位所属专业技术人员申请北京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评审,须经本单位同意并由上级(部委级)人事、职改部门出具相应委托评审函后,可按照北京市职称评审有关要求申报。 

  (二)北京市单位所属专业技术人员申请2016年度翻译系列职称评审的,须经单位初审推荐,市人力社保局审核同意并出具委托评审函后,委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负责评审。 

  (三)对于我市选派的援藏援疆的申报人员,可免于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考试和论文答辩要求,直接申报并参加北京市职称评审,或经市人力社保局审核同意并出具委托函后,参加援助地职称评审。 

  (四)北京市职称评审专业分布及职称评审委员会设置以本通知为准。除此以外,未授权其他单位组织北京市职称评审及相关工作。 

  (五)按照国家及北京市有关要求,全日制或档案存放在学校的在校生不可申报我市职称评审与考试;毕业后未就业或失业、且档案存放在学校或街道的人员不可申报我市职称评审与考试。 

  经主管部门批准,与博士后设站单位确立人事、劳动关系的在站博士后,经博士后设站单位同意可申报我市职称评审与考试。 

  (六)请申报人员严肃考试、评审纪律,凡违反考试纪律、材料造假者,一律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