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失效)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市高级研修班选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12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京人社专技字〔2021〕10号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市政府各委、办、局人事(科教)处,市属科研院所、总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有关民营科技创新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总体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人才高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我市2021年将继续举办市级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现将选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两区”建设,实施“五新”政策,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发展格局构建等重点领域进行选题(指导目录见附件1),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领域和方向:

(一)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项目,推进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等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协同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二)围绕我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确定的重点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包括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金融财会、生态环境保护、现代交通运输、社会工作、文化创意等14个领域以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10个现代服务业。

(三)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落实协同发展格局,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繁荣发展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二、办班要求

(一)研修课题。高研班要符合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各单位要结合重点业务领域尚待解决、急需探讨、需要总结的问题进行选择,突出专业性、前瞻性和应用性。每期研修班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3天,并于10月31日前结业。

(二)研修方式。邀请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授课,可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确保实效。其中技术应用类高研班至少安排1次现场技术观摩与研讨活动;产业发展类高研班研修内容要有典型案例学习。研修期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及我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

(三)研修对象。面向全市招收学员,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主,吸收一定数量的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并向远郊区和基层一线倾斜。将天津、河北特别是雄安新区和北三县专业技术人才纳入研修对象。每期高研班在50人左右。完成研修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可取得“北京市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研修时间计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

(四)经费保障。高研班经费实行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财政择优资助每期3-10万元不等,不足部分由各单位自行筹措。资助经费使用要严格遵守培训费管理办法,用于研修班的住宿费、伙食费、师资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等。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办班条件,经费开支厉行节约。

三、申报程序

(一)选题申报。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确定高研班选题,按要求填写《2021年北京市高级研修班选题申报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于4月5日(星期一)前通过邮寄或者交换方式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电子文档发我局政务邮箱。申报截止时间以寄出时间为准。

(二)选题确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领域、兼顾行业特色的原则,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聘请专家对申报选题进行评审。选题确定后,列入2021年北京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计划。

联 系 人:白宝辉  赵  青

电子邮箱: zhaoqing@rsj.beijing.gov.cn

邮寄地址:西城区永定门西街5号 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

附件:1. 2021年北京市高级研修班选题指导目录

          2. 2021年北京市高级研修班选题申报表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12日

附件:

1. 附件1

2. 附件2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