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发布《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 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的通告

日期:2020-09-09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分享

京人社发〔2020〕16号

为深入贯彻《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五新”产业人力资源开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市场供需大数据为基础编制《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目录》),现予以发布。

一、目的意义

《目录》编制紧密对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的决策部署,在市场数据调查基础上,采用大数据技术,系统分析本市“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和技能需求,为市场主体、教育培训机构和劳动者在求职招聘、教育培养、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宏观指引,促进本市人力资源深度开发、优化配置,更好服务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指标解释

(一)产业大类。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五新”重点产业。

(二)人力资源开发子类。与“五新”产业布局高度契合,注重研发与应用场景,在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端均具有基本规模,以专业技术领域为主,兼顾金融、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产业链领域。

(三)人力资源开发重点领域。代表该子类的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在本市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拥有明确的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潜力,人力资源需求增长快、缺口大。

(四)人力资源开发代表岗位。与所属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产品和业务的发展直接相关,对专业技能和领域知识要求高,且工作内容具有较广泛的行业共识。

(五)核心技能要求。即该岗位工作的个人需要掌握的重要职业能力素质,包括学术科研能力、工具使用能力、产品设计与应用能力、商业化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工艺制造和测试能力、运营管理能力等。

(六)人力资源开发评级。该指标从人力资源供需状况、培养难度和转行就业难度3个维度综合给予评级,赋予五个等级,最多五颗星。星级越高,表示该子类人力资源综合紧缺程度越高,具有重点开发价值。

三、应用方向

《目录》的应用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重点围绕提升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增加人力资源市场优质高效供给、增强人力资源职业竞争能力、强化人力资源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回答四个问题:

一是回答了市场“需要什么人”的问题。《目录》真实反映了“五新”重点产业人力资源供求关系和市场匹配度。劳动者可将其作为就业创业的“机会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应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用人单位可将其作为“选、育、留、用”人才的“操作清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将其作为反映市场状况的“需求清单”,加大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聚集,提供专业高效服务,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二是回答了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教育领域“需要培育什么人”的问题。《目录》客观呈现了本市“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供给不足、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教育领域可参照《目录》优化调整专业学科和课程设置,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三是回答了以政府、市场为主体的培训机构“需要提供什么培训”的问题。《目录》根据市场普遍认可的评价标准,列出 “五新”重点产业人力资源需要掌握的核心技能要求。以政府、市场为主体的培训机构可参照《目录》调整开发培训项目,助力劳动者技能提升。各培训机构、高校、用人单位可参考《目录》开展合作培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深化“五新”重点产业产教融合、共同发展。

四是回答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需要加强什么服务”的问题。《目录》可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完善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政策提供参考,也可促进社会组织等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据此加大与本市猎头引才资金奖励政策的衔接力度,将其作为岗位筛选的参考依据;支持《目录》涉及单位和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按政策规定给予补贴。

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健全四个机制,深化人力资源开发目录的推广应用。一是建立定期编制发布机制。坚持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加强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科研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合作,每年结合本市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动态调整发布目录。二是强化人力资源培育支持机制。鼓励市属高校和职业院校紧密对接目录产业领域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给予专项资金补贴。加大对用人单位设立目录产业领域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的支持力度,优先引进目录产业领域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和出站博士后。三是完善人力资源培训服务机制。增加对企业或培训机构开展目录产业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对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与目录产业领域吻合的,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四是健全配套政策保障机制。集成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各方资源,研究实施一批精准有效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形成以市场为主导、以产业为引导、以成果转化为目标,政府推动、多方合作的本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附件: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9日


附件:

1. 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