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2020年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市人力社保局会上发布《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

日期:2020-09-15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人社部李忠副部长,市政府陈蓓副秘书长,市人力社保局徐熙局长等相关同志出席活动。本届服贸会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首次参展,体现了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活动展示了在“互联网+”背景下,人力资源服务业融合互联网技术创新形成的“小而美”“专精特新”的优势。
      徐熙局长发表题为“新活力 新开放 新未来”的主题演讲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将人力资源服务业列入国家产业结构鼓励类目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市人力社保局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集聚效应,研究制定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政府规章,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陈蓓副秘书长表示,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北京市大力鼓励发展的行业。北京市将按照中央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李忠副部长强调,面对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北京市要紧贴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分析形势任务,科学研判问题挑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要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为具体行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要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对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本次发布的目录聚焦“五新”发展需求,以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大数据为基础编制而成,为劳动者、市场主体和教育培训机构在求职招聘、教育培养、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宏观指引,促进人力资源深度开发、优化配置。目录通过6个市场需求指标项对“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需求进行描述,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11个产业大类,36个开发子类、80个重点开发领域、190个代表岗位及相关核心技能,创造性设置人力资源开发评级指标,从供需状况、培养难度、转行就业难度对开发子类进行综合评级。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编制发布目录是深入贯彻《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五新”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具体举措,社会可以通过星级评定了解企业、行业人力资源紧缺度,在人力资源服务、技能培训、教育专业设置上起到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102000777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