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本月起参保人员可申领电子社保卡

日期:2020-09-08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

本月起,本市正式开通电子社保卡申领,持卡人通过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本地渠道、全国渠道、银行渠道和第三方渠道)即可申领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依托人社部统一建设的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后实现申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状态相通。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主要提供持卡人线上身份认证、信息记录、缴费支付、费用结算等基础服务和安全保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对接平台,加载应用场景,结合本地化应用,增设申领渠道,为各类社保服务线上化、移动化、便捷化提供了支撑。

凡持有正常状态实体社会保障卡的北京市民,均可申领电子社保卡。申领时无须提供材料,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并设置密码即可。电子社保卡可在多个渠道申领,一个渠道申领成功后,其他渠道领取时只需输入密码验证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实体卡和电子社保卡都可正常使用。

电子社保卡在线上线下均可使用。目前市、区经办大厅、社保卡服务网点的社保卡权益自助终端、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自助终端均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应用。线下通过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功能即可在自助机上登录,可实现查询本人社保业务、社保卡相关业务信息以及个人权益打印等服务。具体包括:持卡人卡信息查询、社保卡挂失、医保待遇信息、定点医疗机构、查询密码修改、医保交易信息、社保缴费信息查询、社保补缴信息查询、个人登记信息、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转移接续信息等服务。同时,线上服务包括:使用电子社保卡可享受就业创业服务、查询社保、人事人才服务、待遇认证、查询证书、扫码亮证等30多项全国“一网通办”的人社服务。

相关链接:

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有哪些

本地渠道:北京人社APP。

全国渠道: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 、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及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百度小程序。

银行渠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京彩生活)、北京农商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城市一账通、银联云闪付。

第三方渠道:微信、支付宝。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102000777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