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北京集中开展“人社服务满意度大调研” 精准掌握需求 有效解决问题

日期:2023-08-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小:
分享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人社局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聚焦人社公共服务短板弱项,着眼推进人社服务“全城办同标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在全局集中开展“人社服务满意度大调研”,着力在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定题。立足破解难题去谋划,从群众和企业的视角出发,共梳理出政策咨询解答不够精准、窗口服务态度不够热情等5个方面问题,结合市政府办公厅绩效考核结果、市政务服务局“好差评”评价、12345和12333热线反映集中的问题等,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专门制定《北京市人社系统开展“持续深化行风建设,提升人社服务满意度”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开展“人社服务满意度大调研”,确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开展集中调研、领题调研、专项调研。

坚持系统推进,全面深入调查。领导班子带头,7名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基层分工分别包2至3个区,利用3周左右时间,集中开展“人社服务满意度大调研”,目前累计进行调研21次,共深入到44个点位开展工作,先后与90余名办事群众、企业代表和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党组书记、局长章冬梅带头下沉到通州区人社服务中心和梨园镇便民服务中心,抓住“失业”一件事“解剖麻雀”,与群众面对面地讲、心贴心地聊,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组织局属各处室和事业单位紧密结合市级重点任务、各自业务领域、具体事项经办和人社规范服务等,同步开展调研,通过“沉浸式”走流程、“体验式”查不足、“剖析式”找原因等方式,深入发现问题不足、提出解决措施,着力解决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青年干部参与,组织7名青年干部,利用2周左右时间,通过蹲点调查、体验办事和实地暗访等方式,到80余个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开展调研,重点围绕实施《北京市人力社保服务规范》、推进“全城办同标办”,全面调研人社服务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措施。多方协同联动,邀请特约监督员和第三方评估机构18人,以推进“全城办同标办”、提升人社服务满意度为目标,分赴17个区34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51个人社政务服务网点,着重开展暗访式调研,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认真研究分析。细致分类分项,对调研收集到的大量数据、问题、意见建议等,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与基层单位沟通,弄清问题的细节、性质和类别,形成《调查研究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组织多个人社服务事项责任单位会商会诊,以“专家工作室”的方式,邀请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共同找准根源和症结,研究彻底解决问题的措施。汲取群众智慧,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比如,通过“社银合作”模式,发挥银行“网点多、范围广”的优势,在银行设置自动终端设备和社保服务专区,将人社服务事项下沉到银行办理,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推动辅助决策,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推动各单位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研究,不断推动工作思路完善、机制措施完善。

坚持人民立场,推进成果转化。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调研期间累计发现5大类138个群众反映问题或基层意见建议,各业务处室和事业单位通过直接指导帮助基层单位,有的已经立行立改,其余按照边研究边整改边推进的方式,正在通过完善政策供给、改进经办流程、优化系统功能等措施加快推进整改。特约监督员和第三方机构暗访调研期间发现的135个问题或建议,以及青年干部“大调研”期间发现的51个问题或建议,均已明确责任单位,督促按时完成整改。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结合调查研究,制定2023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出“一事一讲”人社宣传服务,第一批10个“一事一讲”新媒体宣传制作工作已经完成,分别制作退休“一件事”、灵活就业“一件事”等5个短视频和档案接收、职业指导等5个流程图,便于群众了解和掌握人社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推动“社会保险费特殊缴费申报”和“退还误收多缴保险费申请”2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近期还将发布《北京市人力社保服务规范》2.0版,同步出台企业版和群众版办事指南,推进人社服务“全城办同标办”,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