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核酸检测现场,“社保专家”就地开了条“热线”

日期:2022-05-1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分享

下沉社区有没有困难?”当单位询问时,赵毅坚定地回答:“没有!保证完成任务!”其实,她隐瞒了实情——她家里有年过八旬的父母、有忙得见不着人影的“大白”丈夫,还有个初三马上要中考的孩子。

我是这个院的‘儿媳妇’”

赵毅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自57日下沉至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北宫镇槐树岭社区支援防疫工作至今,赵毅每天早到晚走,连续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

赵毅的公婆家就在槐树岭社区,也就是她这次下沉支援的地方。“这地方原来是个部队大院,一共有3700余户。院里老人多,很多都是为这个院的建设做过贡献的。”赵毅说,“这儿的老人好多我都特别熟,我是这个院的‘儿媳妇’,服务这些老人就像服务我父母一样。每次看到他们来做核酸,我都会主动地提醒他们慢点走,别着急。”赶上早上下过雨,赵毅会主动把地上的积水扫了,“不能让咱爸咱妈摔了!”

赵毅在社区的工作是维持社区核酸检测队伍秩序。赵毅每天6点多到位,一忙就是大半天,“我所在的核酸检测点一天大概检测5000人左右。”社区给维持秩序的下沉干部准备了椅子,但赵毅几乎不坐,“出于礼貌吧,人家都站着排队做核酸,我自己坐着不好。”

下沉第一周的天气就像过山车,“也没看天气预报,就是凭感觉穿衣服,第一天我穿了件T恤衫和一条牛仔裤,结果那天下小雨,给我冻惨了,搓着手跺着脚维持着秩序。隔天我赶紧穿上了薄羽绒服,结果那天大太阳,给我热得,衣服都湿透了!”赵毅从下沉支援的地方步行到公婆家只需10分钟,但赵毅却没说回家换件衣服。

发挥专业特长为群众解答社保难题

一天,忙完工作,几位社区志愿者一边收拾着东西一边聊起了天,一位姑娘说出了心里的困惑:“我婆婆年底就该退休了,她不是北京户籍,之前在老家工作过,后来来到北京工作,那天她问我她退休后能不能在北京领养老金,我也不太清楚啊,回头我还得找人问问。”赵毅一听,心想:赶巧了!

赵毅主动跟她搭上了话:“这事我知道,我给您讲讲。非京籍参保人在京领取养老金需要符合几个条件,首先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像您婆婆如果是管理岗需要年满55周岁,如果是工人岗需要年满50周岁。其次,要看她在北京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有多少年。还有啊……”赵毅一项一项,明明白白地给那个姑娘讲了起来。

您讲得可真清楚,回去我赶紧告诉我婆婆!您是干什么的呀,这么了解政策!”

我是市人力社保局的,我们单位啊专门负责您这事儿!我一会儿给您留个电话,您不懂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们还有个12333热线,以后您碰到人力社保方面的难题,都可以打这个电话问!”

正好,我也有个事想问问你啊!”另外一个社区工作者开了口。

您说!”

……

那天,赵毅利用曾在“12333”做过多年政策咨询的经验,为大家解答了不少政策问题。

下沉的时候,局领导特意嘱咐过我们,在一线不仅要做好防疫防护工作,还要发挥‘专业特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我觉得这项工作我完成得还不错。”赵毅笑着说。

抗疫夫妻档并诠释小家大爱

赵毅的爱人在安贞医院工作,也会不定期化身“大白”到医院指定的地点给群众做核酸检测。爱人比她还要忙,平时医院的工作就挺多,赶上做“大白”的时候,早上440就得从家出发,5:30到医院集合发车,6:30到达核酸检测地开始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七八点钟。

夫妻俩都忙得顾不上下个月就要中考的女儿,孩子现在每天在家上网课、复习,在关键时期,不能经常陪着孩子让赵毅心里总觉得有点歉疚,但女儿很懂事,说“妈妈,你跟爸爸踏踏实实工作,我自己能行!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将来,我也学医,像爸爸一样,去帮助别人!”

这不是赵毅第一次下沉社区(村),2020年昌平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赵毅每天驱车往返130公里,连续约半年的时间,去昌平区北七家镇支援,在她看来,她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她,她就在哪里。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