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重启现场招聘会是一场民生保障大考

日期:2021-03-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分享

北京现场招聘会重启,释放出科学防疫与民生保障两不误的决心信心。各部门单位应将现场招聘会重启作为防疫情、促就业的检验窗口,在这场民生保障大考中磨砺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探索创新更精准有效的管理方式,并推广运用到其他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中,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今年北京市各项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关于有序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从41日起,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有序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满足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对接需求。《通知》要求,每场招聘会的参加人数控制在500人次以内。

金三(月)银四(月)”是企业招聘旺季,是关乎广大劳动者求职就业的重要时间点。今年112日以来,因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现场招聘会暂停举办。现在有序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是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做出的调整,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服务“稳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大程度恢复人力资源市场活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劳动者有工作、有收入,直接指向“六稳六保”工作的实施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保就业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现场招聘会作为就业市场主要服务形式,能够让企业招聘方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沟通,方便求职者在同一场地接触众多企业,在更短时间内找到心仪工作,不但求职者求职效率更高,综合社会效益也更强。

北京现场招聘会重启,以果断有力的举措,释放出科学防疫与民生保障两不误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民生本位,让广大劳动者感受到公共服务的温度所在。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疫情仍未完全消散,如果忽视了必要的日常管控,病毒有可能卷土重来。北京重启现场招聘会的同时,相关部门、单位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力资源服务工作。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通知》要求,首先要落实现场招聘会承办单位在疫情防控上的主体责任,承办机构需完成备案,根据办会需要同步报送统计表,以便有关部门及时掌握一线信息,不至出现管理盲区。

同时,承办机构还要做好现场招聘会过程控制和防疫安全管理,如从业人员应熟悉疫情防控要求,熟练掌握相关操作规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等。现场招聘会场所要做到通风效果良好,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及时清运垃圾,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必要的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会场上要设置各种防控提示,要求入场人员保持防疫距离,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对进入现场招聘会的人员采取出入登记、验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现场活动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为了防止人流过度集中,承办机构应积极实施预约入场服务,控制招聘会现场人员密度。

不仅承办机构要根据防疫规定做好具体、细部工作,《通知》对各职能部门的协同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督促办会机构落实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现场招聘会日常巡查制度,发现问题的承办机构要按规定进行整改,情节严重者勒令停办。办会机构应加强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协调对接,强化现场招聘会在治安、卫生防疫等各环节齐抓共管,织牢织密现场招聘会的防疫安全网。

做好这些工作,有利于压实各级人力社保、公安、卫健等部门的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各部门单位应将此次现场招聘会重启作为防疫情、促就业的检验窗口,在这场民生保障大考中磨砺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创新更精准有效的管理方式,并推广运用到其他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中,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今年北京市各项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