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北京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工作 援企稳岗 用“输血”带动企业“造血”

日期:2020-05-30     来源:劳动午报
字体大小: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市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分阶段减免单位负担的社保费,降低某些税种的税率,减免房租,减免某些企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这些措施无疑是雪中送炭。企业保住了,才能谈到保住就业岗位,如果企业垮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帮助企业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于保持就业存量,意义是非常大的。

就在一个月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工作的通知》,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56日起,本市已开始分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两项援企稳岗政策补贴——以训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通过真金白银地为中小微企业“输血”,从而带动企业“造血”。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公布两批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共有企业3.6万余家,覆盖参保职工约36万人,预计将发放临时性岗位补贴超过5亿元。未来扶持企业总量将达到5万家,覆盖50万职工。

【探访】

援企稳岗补贴

帮高新企业留住人才

通过享受系列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作为受益企业之一,北京清元优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如是说。

北京清元优软科技有限公司是海淀区的一家高新技术软件企业。公司专注于满足高校“数字校园”“大学资源计划”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和用户服务的业务需求,面向国内高校提供数字校园解决方案。疫情期间,公司为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提供了可信电子成绩单系统,广大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可以根据需求远程申请电子成绩单,无需往返学校,解决了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打印成绩单的困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为超过10万人次学生提供了此项服务。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产品交付等各项工作相应延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业绩出现亏损,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正当企业为此焦头烂额时,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从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方面做出工作安排,打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合拳”。

就拿以训稳岗这项政策来说,公司上下受益颇大。”该负责人表示,“以训稳岗”这项政策,一方面企业可借此机会增强自身实力和提升管理及培训技能,以此吸纳更多人才涌入和留存人才,保障企业人员队伍更加稳定成长;另一方面,通过这项举措,更好地帮助企业鼓励员工用实际行动从提升自身技能出发,与企业共克时艰,共同成长进步,共同战胜困难,从而也更好地提升了企业凝聚力。

不仅如此,参加完120课时培训之后,还可以让员工掌握通过培训学习提升自我能力的途径,以及养成不断学习,充电的好习惯 。员工之间还可以加强交流学习,分享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该负责人由衷地说,这项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切实有力的帮助和扶持。

除了援企稳岗培训补贴外,我们还享受了社保缓交和免征政策。”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列表,上面清晰地列出了免征和缓交社保的详细内容,其中,今年1月至6月,本市对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全部免征,2月开始,生育和医疗单位部分减半征收。因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申请缓交三险个人部分,每月应缴的三项社保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最晚缴纳期限为20201220日。

同时,该负责人还提到,在落实以上政策方面,海淀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全程积极解答企业疑惑,并及时拨付补贴资金,让他们享受到了政策的实惠。

援企稳岗补贴

给旅游企业“雪中送炭”

疫情之下,旅游企业倒闭、破产、停工、转型都已经不是新鲜事,作为一家老牌民营旅行社,北京阳光假期国际旅行社虽不至于破产倒闭,但也遭遇了巨大冲击。

我们旅行社主要经营东南亚海岛出境旅游,从126日开始,国家旅游局、文旅局下发通知停止一切出境游,我社所有员工都在不眠不休地应对突发的疫情,一对一的快速解决问题,一直到2月中旬才陆续解决完客人的诉求。”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疫情之初的困境,那时候,他们以为疫情只是持续一两个月,但很快他们意识到疫情并不是短期事件,这期间里,他们也曾整合优化资源,做微商“带货”,但效果不大。于是,他们又对员工开展线上培训,但培训并没有涵盖业务知识,只是围绕市场、营销、策略技巧等内容进行打卡上课,分享笔记。

我们真的是非常幸运的,正在迷茫之际,市人社局发布援企稳岗补贴政策,东城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还来给我们宣讲政策,手把手地教我们申请补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该负责人说,有了援企稳岗补贴后,他们的培训更加系统、专业,同时,也让公司员工更加有信心,以非常之力应对非常之疫。

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有目共睹,我们酒店可以说是损失惨重,相比去年同期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了80%左右,4月份收入只有去年同期的1%。”采访中,北京香江戴斯酒店负责人说道,120日左右,客人陆续开始取消订单,127日酒店暂停营业,接下来的2月和3月,酒店处于完全停业状态,直到4月开始陆续复产复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非常感谢市人力社保局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社保减免、援企稳岗补贴、失业保险金返还等优惠政策,使我们企业受惠了60万元左右,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该酒店负责人说。

【政策】

援企稳岗补贴

最高标准可达每人4540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援企稳岗补贴政策主要面向本市参加失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包括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规划的重点行业,同时还要求企业20202月至4月生产经营收入同比下降80%(含)以上。企业名单由参保企业所在区进行认定,对组织职工开展培训时长累计不低于20课时(900分钟)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以训稳岗培训补贴,培训补贴最高不超过120课时(5400分钟)3000元。此外,对开展培训的企业,还会按照参训职工每人154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临时性岗位补贴。企业可叠加申请两项补贴,最高标准可达每人4540元。

今年56日到731日期间,企业可以利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搭建的“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管理平台”(www.bjjnts.cn),组织职工开展线上培训或使用平台考勤录制功能开展线下培训。通过平台,企业可以开展直播、录播等企业内训,平台将记录培训全过程,生成学习记录电子报告凭证,企业下载凭证后即可线上申请补贴。在开展培训的同时,企业就可以立即申请临时性岗位补贴。以训稳岗补贴是在培训完成后,企业通过一证通登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rsj.beijing.gov.cn/)“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模块“援企稳岗培训补贴”,按流程进行申请。

下一步,各区还将继续按条件梳理出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预计总量将达到5万家,覆盖50万职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市场化手段,接入直播平台、点播平台和课程资源方,打造开放多元、多方参与的培训资源体系。同时,还将不定期在管理平台上开展中小微企业需求投票,征集企业当前最需要的平台和课程,从企业需求出发确定课程供给,让企业进行“课程淘宝”。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