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云培训”“云仲裁”“云审批”,北京这样确保社保服务不打烊

日期:2020-03-23     来源:千龙网
字体大小:
分享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方便群众提升技能、解决诉求、办理业务,北京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云培训”“云仲裁”“云审批”等举措,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不打烊。

“云培训”让技能提升在特殊时期不断线

3月16日,某园艺馆的工作人员张静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里面装有康乃馨、玫瑰等花材,还有剪刀、花泥、彩带等包装材料,这是延庆大培训以“不见面”的方式,开展“云端”插花花艺(中级班)教学的第一步。培训机构为本期48名学员分别寄送了教学材料,实现了课上动手实操的目标。

据了解,为确保“云培训”顺利开展,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努力与时间赛跑,不断研究分析直播和录播的效果、直播遇到卡顿等问题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市率先招募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5家,开展园艺盆景制作、电子商务、手工皂制作等15个工种22个班次810人次的云培训。

参加插花花艺技能培训班的学员,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进入直播平台,按照教师的指导学插花,有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弹幕向教师反映。很多学员表示,在线培训令人欣喜,在家就能学技能。参加培训的张静高兴地说,“我在花店上班,平时主要工作就是为顾客包装花束,这次线上培训正好能让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提高手艺让更多的顾客满意!”

“云仲裁”让群众不出门就能解决劳动纠纷

“云培训”只是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云端”体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云仲裁”。3月10日,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系统“云仲裁庭”正式上线,为仲裁机构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搭建起了线上桥梁,延庆区很快就利用“云仲裁庭”开展了庭审实践。

“视频画面清晰流畅,声音响亮清澈,用手指在手机屏幕滑动便完成了签字确认。”3月18日上午,通过“云仲裁庭”参加庭审活动并得到了4万元经济补偿的张先生坐在电脑前,难掩惊喜之情,“没想到我在家就能参加庭审,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劳动纠纷。”

“通过‘云仲裁庭’在线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能够充分减轻仲裁双方当事人诉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现象。同时也使仲裁工作效能得到提升,避免在疫情过后劳动争议集中爆发情况的出现。”仲裁中心主任丁玉华介绍说,“线上庭审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向劳资双方邮寄送达纸质调解书,使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不见面、无接触”式办案,已陆续开通微信下载申请材料、邮寄接受立案申请、电话微信调解等多项服务,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难题,为更好地推进仲裁机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审批”退休手续不耽误领取养老金

3月15日,拿到了第一笔退休金的刘清回想起办理退休手续的事儿,还记忆犹新。原以为受疫情影响,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她,肯定不能按时领取退休金了,结果不仅没让她费心,单位也不用跑腿,通过网上提交材料就完成了审批。

2月26日,刘清所在单位北京建院建筑设计创意有限公司向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了退休手续办理业务,并通过电子邮箱提供了刘清的档案等电子材料。考虑到刘清的工作经历较为复杂,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个科室之间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沟通与信息流转,在单位递交材料当日,就完成了退休手续的“云审批”工作,确保刘清按时领取养老金。

疫情防控期间,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开通了职工退休网上审批业务,将养老保险待遇核准业务由“现场办”变为“网上办”。第一时间在区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通知和办理流程,建立退休审批工作微信群,一对一指导用人单位网上办理业务;加强部门间内部协调,实现数据在养老保险行政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和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内部流动,有效减少了办事人跑动次数,减小了窗口单位人员聚集的风险。截至目前,已完成企业职工退休网上审核90人,网上办理率达100%。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