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战“疫”日记 他们用行动守护南七家庄村

日期:2020-03-24     来源:北京劳动就业报
字体大小: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选派能力强、素质好、作风硬的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进行疫情防控,这些工作人员发挥下沉作用,践行初心使命,用行动守护居民安全。

社保中心宋杨杨

南七家庄的战疫“村官”

2月27日,当看到市人力社保局要抽调20名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时,我主动报名参加。很荣幸,我最终能够入选到“下沉干部”队伍之中,并和其他7名干部来到昌平区北七家镇南七家村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三年前曾是一名村官,今天再次成为“村官”,来到南七家庄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南七家庄村常住户籍人口1940人,登记外来人口约1.5万人,目前尚有7000余人尚未返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已经连续作战一个多月,十分辛苦。我们进村后,迅速投入到一线防控疫情工作,用心做好量体温、查证件、登记返京人员、维持秩序等,尽心尽力给他们减轻负担,发挥下沉作用,践行初心使命,踏踏实实为一线防疫添砖加瓦。

隔着口罩,不隔善意。“您好,进村需要给您量一下体温”“您好,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出入证”“您好,请您将行李放到对面,给您量过体温后,在这边登记”“您好,您需要用微信或支付宝登陆‘京心相助’填写个人信息”“您好,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每天需要重复这些话语上百遍。乡亲们一句“谢谢”,一句“辛苦了”都给了我们内心很大的温暖。大家都带着口罩,看不到彼此的面貌,但语言传递着彼此的善意,感受着共克时艰的温暖。

规划统计处杨晓磊

用真情换村民信赖

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本以为自己只能“待在家里做贡献”,不曾想到,却能够投身一线,成为支援昌平区南七家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员。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肩头责任的重大。

每天要持续站岗数小时,不分节假日连续工作,这些都不是最难的。到岗之初,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不理解和不配合。部分村民在通过村口时,不太愿意接受证件查验和体温测量,在我们主动询问时,还会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有的甚至直接无视我们的存在,自顾自往前走,这让我的工作遇到了很大的阻碍。

刚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总会为自己的付出感到一些不甘,有时候甚至会想:我这样做难道不是为了你的安全?可是事后平心静气一想,却意识到是自己把问题看的太简单了。在当前疫情防控的高压态势下,可以说每个独立空间都会严格落实证件查验和体温测量等工作,一个人被“无数次”重复地要求做同一件事,其心情可想而知。想到这一点后,我更加注意自己的态度和言行,努力投入更多真情到工作中,不厌其烦地解释这些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坚持多说几个“请”,多称呼几声“您”。

“您好,为您测量一下体温”“请您出示一下出入证和身份证”“谢谢”。每天这样的话要重复上百遍。每次回村测体温、查验证件,我都主动送上一句问候,跟他们唠上两句家常,他们也习惯了我不厌其烦的“唠叨”,彼此间的关系更融洽了,也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完成。从这段经历中我体会到,只要真心付出,总会得到应有的理解。

人力资源开发处赵毅

热心服务的“守门人”

我家住西南五环园博园附近,每天往返昌平需要自驾一百多公里。为准时到岗,我每天早上安顿好八旬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提前两个小时出发。按照村党组织安排,我每天坚守在“新回京人员信息登记及已返京隔离14天以上人员信息核对”的工作岗位上,周末也不休息,平均每天登记返京人员及办理证件80人左右,进入3月以来,每天服务更是超过百人。

前几天,南七家村开展新出入证的换领工作,我和同事们一天就集中办理了400多次,一上午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工作之余,我还特别注意总结自己在村一线的防控经验,如南七家村党支部在区、镇两级的领导下,从外地人员回京登记、回京人员隔离、回京人员每日体温上报及24小时人员值守等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严格管控,做到从源头防止疫情扩散。我第一时间将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所在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研究优化防控工作。只有这样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努力,才能将防疫工作做的更细更到位。

疫情虽无情,但是这种特殊时期的工作形式,可以让参与其中的所有人在工作上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使每个人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