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线上解忧线下排查 企业复工复产有了“双保险”

日期:2020-03-11     来源:北京劳动就业报
字体大小: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连日来,针对重点企业,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开展摸排,掌握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职工规模和用工状况,了解缺工情况和招工需求,为复工企业上了第二道保险。


西城 政策先行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近日,西城社保中心收到西单商场寄来的感谢信,感谢疫情期间西城社保帮其延期缴费,缓解企业压力,并为西城社保优质服务点赞。

“西城社保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系企业,积极协调,雷厉风行为企解困,我们向西城区人力社保局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据了解,疫情期间,已有90岁的“老字号”西单商场坚持营业、保障民需供应,但企业营业收入减幅巨大,承担营业期间能源、工资等必须支出,压力很大。2月中旬,商场得知北京市社保缓缴政策,向西城区社保中心进行咨询,希望能够及时通过享受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政策缓解部分资金压力,但是企业每月通过银行自动划转社会保险费,暂时难以实现延期缴费。

得知这一情况后,西城社保中心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情况、迅速做出反应,虽已是下班时间,西城社保中心负责人仍立刻向市社保中心反映相关情况、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安排征缴部门与企业随时沟通取得相关信息,当晚便将集团所属4家在京企业详细信息上报市社保中心。第二天,在收到市社保中心回复后,西城社保立即告知西单商场,已实现延期缴纳社会保险缴费,快速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西城社保中心的积极协调,北京市社保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两级社保中心的通力合作,为企业落实政策保驾护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通州 机关干部联百企保复工复产

3月5日,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了“机关干部联百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向辖区用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全面开展人力社保服务,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主动对接,全面了解企业需求。每名班子成员主动对接联系区内5家重点企业,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企业开复工情况、经营状况、用工需求以及在劳动关系、社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需给出解决方案,并承诺24小时内给予解决。除所联系的重点企业外,采取包乡镇(街道)的形式,每名班子成员向所包乡镇(街道)内的所有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服务。

实时互动,开展线上服务。引导所有重点企业加入“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实时开展线上政策宣传,及时将人社部、市、区三级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便民措施传达给每一家企业,同时通过微信群实时向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及问题解答服务。


顺义 “硬核”助力解企业招工难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复工复产“进行时”,顺义区也在持续发力,陆续出台多项惠企政策。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顺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全面宣传人力社保各项政策,并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进行线上职业指导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返岗难、培训难的问题。

顺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顺13条”“促进就业十六条”等关于援企稳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多方式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吸纳就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就业,鼓励劳务派遣企业为重大项目、重点业务输送员工,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集中包车、分散返岗给予补贴。

办空中课堂,线上职业指导。共推出职业指导微视频10期,粉丝阅读量达5500余人次。针对性开展对基层就业服务机构的职业指导;引导求职者做好线上求职与技能提升的准备;引导用人单位将招聘、面试环节的安全防控列入招聘计划,积极提供疫情期间快速招用员工的方法和路径。

多渠道组织网络招聘会、空中双 选会,利用“就业快车”网站、“顺e就业”微信公众号、各街镇微信平台以及电台、电视台等融媒体平台发布岗位信息;畅通线上求职通道,求职者可通过“就业快车”网站或扫描微信二维码填写简历,并定向投递给用工单位;跟进线上简历推荐,聚焦重点服务疫情保障企业,一周内为顺丰速运推荐简历700余份。

发布政策指南,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积极梳理国家及本市各项政策,制作顺义区稳定劳动关系政策指南,督促企业积极贯彻执行疫情期间各项政策规定,为因新冠病毒治疗、隔离,外地返京,本市正在湖北地区出差、探亲访友等职工的劳动关系处理提供政策依据。


平谷 企业用工防疫“两手抓”

“每日监测员工体温,做好登记。”“食堂、宿舍、浴室、厕所等公共环境卫生一定要加强清洁管理,做好通风和消毒杀菌处理。” ……近日,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对劳务派遣机构疫情防控监管力度,做好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据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复产复工,劳务派遣机构为各类用人单位输送了大量劳动者。为保障劳动者人身安全,做好的疫情防控工作,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对北京阳光盛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北京恒信瑞通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冠华英才国际经济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优员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大型劳务派遣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摸排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涉及派遣职工5200余人。

“我们每到一处劳务派遣机构,都会全面检查企业对派遣员工的疫情排查、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对企业提出具体要求,后期做好督导。”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人员介绍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查立改,不留隐患。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机构,将进行媒体曝光,性质严重的,坚决予以取缔,绝不姑息。”

据了解,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检查中要求各派遣机构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安排专人负责防疫工作。建立健全电子健康档案,逐一登记基本信息并进行防疫排查,每日监测、有效掌握本单位和派遣员工与疫情有关的重要身体状况,做好记录。同时,指导派遣机构和用人单位落实各项隔离防控措施,畅通与社区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联络机制,严格按照“外控输入,入防扩散”的要求,加强用工安全源头掌控。


怀柔 “地毯式”排查百家企业

“目前单位有多少外地返京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隔离后上岗?返岗员工是否进行健康监测?台账是否齐全?”3月5日,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劳务派遣企业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行动重点对劳务派遣用工管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地返京人员是否进行相应隔离观察及员工住宿、工作等环境是否落实防疫工作措施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为期3天,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实际经营的劳务派遣企业进行实地抽查和督导。

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怀柔区已对辖区162家劳务派遣企业进行摸排,实际在怀经营的劳务派遣机构涉及员工3400余人。为确保派遣职工健康安全返岗,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加强与派遣企业联系,督促企业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起《怀柔区劳务派遣人员信息统计表》,全面掌握员工籍贯、离京去向、返京计划、个人及家属健康情况等信息。

此外,怀柔区通过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方式,对各劳务派遣企业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监督和指导,制定并下发了《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务派遣企业防控新冠肺炎检查工作标准》,定期通过企业QQ群推送防疫管理知识,要求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