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错峰返岗 线上招聘 北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放大招

日期:2020-02-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小:
分享

2月22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有序返工第一趟员工包车顺利抵京,10名来自陕西安康的员工随即返回北京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北京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是平谷区重要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特殊时期,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重点企业清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迅速成立了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小组,针对辖区重点工业企业、疫情物资保障企业的外地员工返岗问题,提供“点对点”服务,组织企业外地员工陆续分批返岗。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能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到岗、招聘及培训等难题,及时恢复生产,保障经济效能,成为摆在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项新考验。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针对重点企业组织开展摸排,掌握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职工规模和用工状况,了解缺工情况和招工需求。同时,为有招工需求的重点企业建立精准对接服务台账,各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指定人社服务专员,直接与重点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随时了解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和反馈意见,为实施精准服务奠定基础。

包车返岗,正是北京市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更好服务重点企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畅通重点企业复工复业信息,引导农民工错峰有序返岗。针对本市劳动者难以满足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利用本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向部分疫情较轻的劳务输出省精准推送,扩大招聘范围。同时协调进京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劳务输出地,安排开通专车专列,组织有序安全返岗。

北京各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还组织街道(乡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向本市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及就业困难人员等推送重点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加强求职和招聘信息的供求匹配,组织线上面试、招聘活动。

北京华瑞康盛科技有限公司是注册在石景山区的医用物资企业,主要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资。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非常时期,口罩的生产包装就是在与时间赛跑,而我们又急缺一线工人。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没想到他们反应特别快,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帮我们缓解了困局,这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招聘太令人满意了。”目前,已有9人在口罩生产一线成功上岗。已经上岗的求职者王先生告诉记者,“我是周末晚上在微信公众号看到招聘信息的,马上就联系了单位,真没想到,非常时期不出门,在家里动动手指、看看手机就找到了工作。”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石景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创新开通了“线上职业指导工作室”。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北京市的人力资源需求、市场特点、行业趋势等,开展职业指导课程,在线讲解求职技巧,推荐职业方向,进行职业测评,还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便民措施和惠企政策,满足企业和劳动者的诉求。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陆晓播介绍,市人力社保局陆续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拿出了援企稳岗的一系列真招实招硬招,社会反响比较强烈。

“我们尽量简化办事流程,扩大‘不见面’服务范围,推出了‘线上招聘不打烊’‘养老金领取不扎堆’‘失业保险金在线领’,及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等一系列利企便民的措施。”陆晓播说,今后北京还将继续给予企业更多用工自主权,比如近期一些行业出现的“共享用工”“调剂用工”等新用工模式,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可以实施更加灵活的用工方式,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不仅如此,北京所有参保企业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将延长至3月底;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延长缴费至7月底。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还可以享受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和技能培训补贴,帮助部分中小微企业救急,渡过难关。陆晓播表示,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继续“点对点”服务企业,帮助更多企业老员工安全返岗回京,全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用人需求,助力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局势。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