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 媒体关注

部分中级考试启动网上报名

日期:2018-01-29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字体大小:
分享

来自:(北京人才市场报)

记者从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获悉,2018年度北京市部分系列中级(考评结合、以考代评专业)考试工作从1月29日启动网上报名环节,考试日期定于4月14日。参加考评结合专业考试,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可在三年有效期内申报相应专业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评审。

 “两可一不”人员能报考

继人社局近日发布的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职称评价工作的通知,北京市部分系列中级(考评结合、以考代评专业)考试也进入到报名、审核环节。

记者了解到,从报考范围来看,有两大类人群可以报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是与本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立人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含港澳台地区人才、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的外籍人才);二是中央在京单位所属专业技术人才报考,须经本单位同意并由上级主管部门人事、职改部门出具相应委托评审函;此外,公务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具体来看,符合报考人员范围要求,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申请参加相应系列中级(考评结合、以考代评专业)考试:博士研究生毕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2年;本科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5年;专科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7年;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后,取得助师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满4年;1982年底前取得中专学历,并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15年。;中专毕业后,从事农业技术及农田水利、水利建筑施工、农村能源、水产、林业等工程技术工作满15年。需要注明的是,上述专业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新老考生”网报进行时

本次考试采用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和网上打印准考证的办法。网上报名按照“非首次报考人员”和“首次报考人员”两类人员管理。

“非首次报考人员”是指在2017年度成功报考过北京市部分系列中级(以考代评、考评结合专业)考试,且2018年度报考专业和报考科目均不变的人员,其余视为“首次报考人员”。

非首次报考人员须登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网站人事考试频道(http://rsj.beijing.gov.cn/ywsite/bjpta/),按照系统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手续,网上缴费成功方为报名成功,报名时间截至2月13日。

首次报考人员的报名时间稍短,网上填报信息、上传照片及审核、打印及审核盖章这三项工作的完成时间截至2月7日。2月5日-2月8日(9:00-11:30、13:00-16:00)进行现场审核,报考人员需持相关材料到西城经济科学大学(2号院)进行现场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报考人员须在2月6日-2月13日期间网上缴费并下载考试大纲,通过现场资格审核的报考人员使用具备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网上缴费成功方为报名成功。

两种评价方式4月开考

根据安排,部分系列中级考试定于4月14日进行。其中,考评结合方式的考试科目为各专业基础与实务,时长150分钟具体时间安排请见准考证;以考代评方式的考试分上下午进行,各专业基础科目9:00-11:00进行,各专业实务科目14:00-16:00进行。

本次考试采用闭卷笔答方式进行,具体考试科目、评价方式和作答形式见附件。考生应考时须携带黑色墨水笔、2B铅笔、橡皮、无声无编辑存储功能计算器。考试实行封闭2个小时管理,开考5分钟后一律禁止入场,2小时后方可提前交卷。

成功办理报名和缴费手续的报考人员须在4月10-13日期间登录人事考试频道,进入“打印准考证”栏目下载打印准考证,凭此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部分考试大纲有改动

本次考试的大纲采取网上下载的形式,报考人员网上缴费成功后,可下载相应科目的考试大纲。

据悉,2018年度北京市部分系列中级考试大纲修改的科目为:档案专业基础、档案专业实务、建筑装修施工专业基础与实务、建筑装修设计专业基础与实务、建筑材料专业基础与实务、图书资料专业基础与实务、环境检测专业基础与实务,其他科目考试大纲均无变化。

参加考评结合专业考试,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可在三年有效期内申报相应专业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评审。在进行职称评审申报时,系统可自动调取有效期内合格成绩,无需提交合格证书。因此,不再统一发放《北京市专业技术资格(考评结合)考试合格证书》,确需证书的人员,可持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领取。 

参加以考代评专业考试的人员,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方可获得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相应专业《北京市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由证书签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5年。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