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直达

促进企业招用脱贫人口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经办问答

字体大小:
分享

促进企业招用脱贫人口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经办问答

 

1.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脱贫人口社会保险补贴?

答:招用与本市建立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关系对口地区的脱贫人口,与之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的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

2.       除了企业,其他类型的用人单位能申请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吗?

答:不能申请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

3.       未被系统识别为企业的单位,但自认为是企业的,是否可以申请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

答: 单位可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办部门提交证明材料,认定合格后提交申请。

4.       本政策指的脱贫人口是指那类人员?

答:本政策所指的脱贫人口指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且该脱贫人员的户籍所在地为与本市建立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关系的对口地区。

5.       企业申请享受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的条件有哪些?

答:需同时满足以下五个条件:

(1)依法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申请时未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的;

(2)按月足额发放不低于当年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2倍的工资;

(3)按规定已为脱贫人口连续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满36个月且未退缴。

(4)申请前未通过该脱贫人口享受本市制定的其他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5)企业未被列入违法失信名单。

6.       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以当年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不含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单位最低缴费标准予以补贴。

补贴期限,最早于申请当月回溯12个月,开始计算。   

7.       企业已通过补贴对象享受过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规定补贴的,其他企业可否通过该补贴对象再次申请享受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

答:不可以。

8.       招用补贴对象后多长时间可以申请脱贫人口社补?

答:企业在满足申请条件后,继续按规定为其连续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满6个月或12个月且未退缴,可于次月起90日内提出申请。首次申请时应已连续为补贴对象至少连续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满42个月且未退缴。

9.       企业如何申请脱贫人口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

答:企业通过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法人办事栏目,用人单位岗社补模块,向注册或经营地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

10.  不具备线上申请条件的企业如何提交申请?

答:企业可到注册地或经营地所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

11.  企业申请信息通过系统比对后,还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吗?

答:需要提交银行出具的含补贴对象申请期内的工资明细表复印件。劳务派遣企业的派遣员工还需提交派遣协议

12.  企业如何查询是否被列入违法失信单位名单?

答:被列入违法失信单位名单包括以下情形:“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

(1)查询是否在“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请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http://qyxy.scjgj.beijing.gov.cn/home

(2)查询是否在“经营异常名录”中请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http://qyxy.scjgj.beijing.gov.cn/home

(3)查询是否在“黑名单”中请登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用中国(北京)”:http://creditbj.jxj.beijing.gov.cn/

13.  已移出违法失信单位名单的企业,如何申请补贴?

答:系统每月将定期自动比对,经数据比对已移出违法失信单位名单后,企业可及时关注并根据系统比对情况提交申请。

14.  企业如何查询审核进度?

答:企业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法人办事栏目,用人单位岗社补模块查询。

15.  符合条件的企业需公示多长时间?

答: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16.  补贴资金拨付到企业哪个账户?什么时间可以到账?

答:补贴资金拨付至企业在社保系统中登记的银行账户;一般情况下,审核结束后,4个工作日内完成拨付,遇到法定节假日顺延一周,到账时间以银行为准。

17.企业在资金拨付过程中注销的,是否可以享受补贴?

答:不可以。

18.企业可向哪些部门咨询促进企业稳定脱贫人口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答:可直接咨询12333热线,也可以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法人办事栏目,用人单位岗社补模块,通过“咨询传呼台”的“呼我必回”功能留下联系方式,正常情况下工作人员将在24小时内(节假日除外)回复。

19.企业提交申请有时间限制吗?

答:政策执行期限至2025年12月31日,申请有效期截至2026年3月31日。再次申请应在首次申请完成后,继续履行合同满6个月或12月的次月起90日内。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