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_便民服务_专题服务_学习十九大(已归档)_学习园地

温馨提醒

您即将离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进入北京政务服务网。

关闭   点击进入  

温馨提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跳转到首都之窗个人中心,如需办理人社业务请登录 个人办事法人办事

关闭   点击进入首都之窗个人中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首页 > 便民服务 > 专题服务 > 学习十九大(已归档) > 学习园地

社保网越织越密 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实

 来自:《北京劳动就业报》1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不断推进改革,让百姓心中充满沉甸甸的“获得感”,一张巨大的社会保障网正在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参保人数创新高

  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10月18日上午,朝阳区崔各庄乡马泉营村王耀文全家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当听到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民生保障时,王耀文还特意用笔记录了下来。

  王耀文家以前一直参保新农合,去看病只能去固定的几个新农合定点医院,还不能实时结报。自从这几年新农合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的政策出台后,王耀文一直非常关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到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让我们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社会保障,真是为我们农民的生活托底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打通了职工和居民两大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衔接通道。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维护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权益。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先后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缴费压力。

  以北京市为例,五年来,北京市打破身份、户籍、地域界限,破除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双轨制”,从2014年起,全市88.6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一样,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顺利并轨。

  除此之外,本市还将农村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农转居人员纳入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构建了“职工+居民”的制度体系。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北京社保实现全方位升级,在全国率先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

  我国在社会保险扩大覆盖面方面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6年11月17日,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了“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让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

  “一年涨了两次养老金,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日子更有盼头!” 刘卫红是家住朝阳区大屯街道的居民,今年,她享受的福利养老金从年初的425元提升至525元。

  刘老太说的是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待遇标准调整政策。值得称道的是,该标准在今年7月、10月上调了两次,每次提升了50元。也就是说,今年本市享受这两项养老金待遇人员累计每人每月增加了100元。同一年度内两次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待遇标准,在北京市还是首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以本市为例,自2015年起,相继阶段性降低了工伤、养老、失业三项社保费率,全市每年为参保单位降低成本超过50亿元。

  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持续增长的同时,北京市企退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也年均增长9.2%。今年7月,本市还发布今年的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调整方案,企退人员养老金将连续25次增长,其他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也将相应调整,待遇水平全国领先。

      同时,“互联网+”也让百姓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社保。近年来,适应保障项目增多、覆盖范围扩大,以及参保人员个性化需求增加的客观趋势,本市人力社保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搭建网上服务平台,自前注册用户已突破590万人;70%以上的社保经办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如社保的转移接续、申报、补缴、个人权益查询、养老金领取等等,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医疗保障惠及全民

  新医改护航“健康中国”

  “每个月她都打电话问我病情,一个季度还专门给我做一次体检。”三年来,家住丰台区方庄的赵向阳因患糖尿病、高血压,每个月都能接到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魏学娟打来的询问电话。

  患病有人问,治疗常嘱托。百姓享受这种全面的医疗服务得益于北京市从2011年开始全面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截至2017年3月底,北京市常住人口签约率35%,签约764万人。

  “家庭医生是全科医生,能对签约群众进行全面健康照顾。”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2017年,全国85%以上的地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人群覆盖率达30%以上。

  签约家庭医生只是我国新医改进程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一个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医改成绩斐然,已建起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率达98%,惠及13亿人。

  作为全国新医改的“领航员”,北京市积极落实新医改,支持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保障参保群众医疗水平,将新设立的医事服务费、新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阳光采购的药品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还集中出台了六项医保报销利好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新增医疗定点向社区和养老机构倾斜。同时,社会保险还将联手商业性保险,在本市探索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障制度,为参保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并且无需个人申报、不受封顶线限制,目前已为5.8万名城乡居民报销大病医保费用4.4亿元;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到今年年底,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将全部纳人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市186.2万农村居民也将开始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关于我们-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建议征集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 12333

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62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43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56884号